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网评:锚定目标,推动东北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跨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旅游产品供给、服务质量、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到2030年,基本建成世界级冰雪旅游度假地、全国绿色旅游发展引领地和边境旅游改革创新样板地,跨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进一步夯实……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描绘出东北地区旅游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图景。

东北地区历史文化悠久、民族风情浓郁、生态类型多样、自然景观独特,各类旅游资源禀赋高、数量多、类型全,发展旅游业具有众多优势。近年来,东北地区旅游业快速发展,成为我国重要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冰雪旅游、避暑旅游、自驾旅游、边境旅游等具有东北特色的旅游品牌深入人心。还要看到,当前东北地区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存在跨区域共建共享机制尚不健全、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尚不完善、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不足、产业综合带动作用发挥不充分等短板弱项。补足短板、发挥优势,为东北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尤须将《规划》确定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发展旅游业必须因地制宜、找准定位、突出特色。立足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东北多地推进寒地冰雪经济加快发展,将“冰雪天地”变成“金山银山”。数据显示,2022年、2023年雪季,吉林省仅春节假期便实现国内游客和旅游收入分别同比增长23.61%和33.31%,黑龙江省群众冰雪运动参与率升至57.8%,辽宁省春节假期滑雪场营业收入整体效益达去年同期2.5倍。实践证明,只有结合各地的历史、地理、人文、风俗,努力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旅游品牌,才能吸引游客、留住游客。锚定《规划》明确的世界级冰雪旅游度假地、全国绿色旅游发展引领地、边境旅游改革创新样板地、跨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实践地四个最新定位,擦亮寒地冰雪、生态林海、边境风光、北国海滨、草原天路、黑土民俗等精品旅游线路品牌,有助于推动东北地区旅游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提升。

攥指成拳,方能凝聚合力。从以现有旅游交通为骨架构建“三纵三横”旅游“大通道”,到以东北地区核心旅游资源为主题打造“三圈两带”旅游“大板块”,再到培育冰雪产业、森林旅游产业、滨海旅游产业“大集群”,《规划》把东北地区作为一个整体,深化区域旅游协同发展,推动由“单打独斗、相互竞争”转向“协同作战、合作共赢”。东北地区地域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融、文化相通,推进旅游交通一体化、营销推广一体化、市场监管一体化、服务标准一体化具有良好基础。坚持一盘棋思维,优化整合区域资源,做到统一谋划、一体部署、协同实施,实现区域内产品共建、资源共享、客源互送,能够显著增强东北旅游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还应看到,高质量发展要靠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旅游业赋予新动能,也对旅游业提出了创新发展的新要求。推动东北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要把“改革开放,创新驱动”作为基本原则之一,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及5G、北斗系统、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新技术在旅游领域的应用普及,以科技创新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创新为旅游业赋能,不仅体现在科技手段方式上,也体现在体制机制层面。推进智慧旅游发展,推动旅游领域机制创新、模式创新、业态创新,才能在未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闯出一片天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蓝图变为现实,需要以《规划》实施为契机,细化落地各项工作,推动东北地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绩实效。展望2035年,一个世界级冰雪旅游度假地、全国绿色旅游发展引领地和边境旅游改革创新样板地,将为东北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