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财评:为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博鳌智慧”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举行。作为“自贸区(港)一年一度的盛会”,与会嘉宾以经济命运共同体的视角,围绕“国际自贸区(港)交流合作”“RCEP下的自贸区(港)”两个议题,重点探讨自贸区(港)在探索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及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方面充当的角色与发挥的作用,研究全面深化与RCEP各成员方务实合作的努力方向,以及通过构建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关系和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联动发展,为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博鳌经验”、贡献“博鳌智慧”。

建设自贸区(港)是把握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的战略选择,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自2013年我国启动自贸试验区建设以来,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通过扩大制度型开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有力推动我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数据显示,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由最初的190项缩减到现在的27项;已经实施、形成并向全国复制推广了278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20余家自贸区(港)以不到全国千分之四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全国17.9%的进出口额,吸收外资占全国的18.1%。这些充分说明自贸区(港)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对外开放高地,建设自贸区(港)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效途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贸区(港)面临新的任务、新的机遇、新的挑战。特别是在RCEP产生的政策叠加效应为全球贸易带来新机遇的背景下,如何深化集成性改革和制度型开放,在更高起点上打造开放的新高地?如何在制度创新上取得更大突破、更好发挥高水平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如何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断提升建设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对于我国自贸试验区、特别是海南自贸港而言,关键是要锚定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目标,抓住机遇、积极作为,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

这次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上,与会嘉宾分享经验、交流意见、碰撞智慧,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集众智、聚众力、献良策。比如,有政府主管部门负责人提出,自贸区(港)建设要依托RCEP创造的区域环境,用好用足用尽RCEP政策,优化和整合区域的经贸规则,进一步落实和深化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有专家学者建议,海南自贸港应抓紧时间、创造条件实现“原产地累积规则”,尽快由部分累计向完全累计过渡,探索在服务贸易为主导的完全累计规则上“先行先试”;有香港企业家认为,吸引人才对海南自贸港发展而言至关重要,希望海南未来能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吸引香港的专业服务机构与专业人才来琼发展。广泛汇聚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必将有力推动自贸港建设蹄疾步稳,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好风凭借力,奋楫再起航。这次论坛上,海南自由贸易港与多个国际国内自贸区(港)共同发起《全球自由贸易区(港)伙伴关系倡议》,倡导全球自贸区(港)聚焦六大领域展开合作。面向未来,一个稳步推进的海南自贸港必将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标杆;加强政策沟通对话,构建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以自贸区(港)建设引领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必将为全球经济和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