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习近平谈“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系列之三:一个“坚定不移”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思想深邃,给人启迪和鼓舞。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习近平谈‘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系列报道,与您一同学习领悟,今天播发系列之三:一个“坚定不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把握我国发展大势,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十年来,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在全球居于首位,特别是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实践充分证明,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是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重大风险挑战、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任务。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发展阶段、新的使命任务和新的发展环境对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事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事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宏伟目标的胜利实现。

“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好统筹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必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用4个“必须”明确了在新征程上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阐明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战略基点、必然要求、最终目的,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信心和力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

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坚定信心、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