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学习语|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网络法治建设》白皮书。白皮书介绍,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将依法治网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和网络强国建设重要内容,努力构建完备的网络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网络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网络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网络法治保障体系,网络法治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要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要坚持促进发展和依法管理相统一,既大力培育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信网络等新技术新应用,又积极利用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引导新技术应用。

——2019年9月,习近平对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作出重要指示

要加强网络媒体管控,推动落实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监管责任,对借机造谣滋事的,要依法打击处理。

——2020年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多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种主体作用。既要推动联合国框架内的网络治理,也要更好发挥各类非国家行为体的积极作用。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在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时的讲话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主管部门要履行好监管责任,依法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2016年11月16日,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

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

——2018年11月7日,习近平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

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开创数字合作新局面,打造网络安全新格局,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携手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2020年11月23日,习近平致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的贺信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