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学习语 | 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悟。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

我说过,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党的十九大明确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政方针,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工作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

——2017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一定要学会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

——2020年10月10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不同的县有着不同的资源和禀赋,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情况、问计于民。我说过,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县市区。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

要多调研、摸实情,盯住抓、抓到底,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2018年2月,习近平春节前夕赴四川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时的讲话

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现在,各方面对调查研究是重视的,但还要下更大功夫,关键是把调查研究做深做实,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

“上之为政,得下之情则治,不得下之情则乱。”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列宁强调:“如果党的劝告同人民自身的生活经验所教给他们的东西不相一致的话,千百万人是决不会听从这种劝告的。”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一线,增强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学会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从基层实践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促进各项工作推陈出新、取得突破。

——2019年7月9日,习近平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是不行的!这就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的基层一线去,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去,体察实情、解剖麻雀,全面掌握情况,做到心中有数。要营造环境、创造条件,鼓励基层干部群众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对发现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

——2022年12月,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召开的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