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消费扩容提质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重点工作中,“着力扩大国内需求”被放在了首位,“恢复和扩大消费”则是处在首位中的首位。

词频的变化,尽显恢复和扩大消费的重大意义——在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消费”出现15次,2021年出现18次,2022年出现15次,而今年,“消费”被提及23次。

那么,提振消费信心,具体应该怎么做?加快恢复和扩大消费,如何找准着力点?从增加居民收入到提振消费信心、从增强消费能力到提升消费供给、从拓展消费场景到营造消费环境……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们带来了不少促消费、扩内需的“金点子”,强调要打好着力扩大国内消费需求“组合拳”。

老百姓“钱袋子”鼓起来,消费才能“跑起来”。全国两会上,代表们纷纷围绕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乐消费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中央宣传部部长蔡玲认为,恢复和扩大消费,根本上在于稳定和增强居民的收入增长预期。要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合理增加消费信贷,同时激发经营主体活力,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消除居民消费的后顾之忧。

在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教授张水波看来,部分人群有消费能力但不愿意消费,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市场未能提供满足其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提高消费供给质量,也是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们关注的重点所在。代表们表示,要以数字化变革助力品质升级,着力提升满足群众对高品质需求的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市三胖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兴表示,产品品质是驱动消费的重要因素,未来,高品质产品消费市场空间更大,企业要从源头提升产品品质,同时从消费者需求出发倒推研发。

“对企业而言,消费变革要求企业为消费者创造更丰富的体验和场景,让消费者有充分的参与感,获得全新的消费体验。”全国人大代表、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说。

当下,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四新”经济已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成为消费转型升级的核心牵引力。新型消费场景的创新扩容,备受代表们关注。

“恢复和扩大消费,要从创新消费场景入手。”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认为,新型消费的源动力,来自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在新技术发展下对于消费产品及服务更具品质化的要求。“现在消费者对于零食的要求不单是安全、美味,还要健康、高颜值,甚至是追求情绪价值。”张学武举例说。

关注乳品行业多年的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研发创新部研发总监史玉东说,要从品质升级和个性化需求两方面入手,坚持高质量供给、创造新消费场景,不断激发人们消费意愿。

对百姓柴米油盐的尽心守护,在不断增加着消费扩容提质的深度,更体现着中国经济发展“以人为本”的温度。

“小巧精致的社区商业也大有可为。”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荣华居民区党总支第一书记兼古北市民中心主任盛弘说,可以从菜市场、便利店、“小修小补”等点位的更新改造做起,构建“家门口的消费圈”,打造更智能、更便利、更丰富多元的消费业态,满足百姓高频次的日常消费需求。

线上与线下、业态与场景的融合发展,正在成为新型消费的典型特征。在这一背景下,打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对促进消费恢复和增长至关重要。

“筑牢消费安全防线,消费增长才能有坚实基础。”全国人大代报、河南驻马店市市长李跃勇说,要继续完善企业和个人信用体系,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不断推进消费规则完善,营造安全放心优质的消费环境。

“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做好企业减税降费工作,提振消费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如是建议。

消费一头关乎产业,一头牵着民生,是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从消费恢复到扩大,从消费需求到供给,推动消费扩容提质,“质量”二字贯穿始终,这是新发展格局的题中之义,也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新动能渐有新气象、蕴藏新希望。在春回大地的时节,我们期待并将见证,新消费,正蒸腾出千家万户幸福生活好滋味,也将持续引领中国高质量发展新未来。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