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默默无“蚊”,守护仲夏夜之梦

仲夏夜来临,告别了一天的酷暑,窗边送来阵阵晚风,躺在床上准备入眠,半梦半醒间,耳边传来的“嗡嗡”蚊声总是扰人清梦,辗转反侧间睡意全无。蚊虫肆虐的夏季,人们被蚊虫叮咬后,轻则出现瘙痒、皮疹等症状,重则感染登革热病毒、疟疾等。蚊虫问题不容忽视,除了常见的蚊帐、驱蚊液等产品,还有哪些安全的驱蚊方法?

以蚊除蚊 减少繁衍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披露,每年有超过70万人因蚊虫叮咬致死。灭蚊无小事,要用“核武器”,这不是空穴来风,而是由中山大学组建的国家原子能机构核技术(昆虫不育)研发中心的成果——核照射灭蚊技术。

众所周知,蚊子的繁殖能力异常强大,可谓“子子孙孙无穷匮也”。然而,雌性蚊子一生只能交配一次,核辐射灭蚊技术正是瞄准这一点,致力于从根源上治理蚊子。中山大学使用的核照射灭蚊技术用到的是一种昆虫不育技术。在实验室中,技术人员利用核辐射灯照射雄性蚊子,为其做“绝育手术”,破坏其生殖能力,再将这些不具备生殖能力的蚊子放归野外,减少蚊子繁殖数量。相较于传统方法,核照射灭蚊技术不会产生化学污染,也不会祸及其他生物,且从根源上治理,不会让蚊子产生抗药性,治理的效果持续时间更长。为了进一步推动核照射灭蚊技术的转化应用,中山大学成立了“蚊子工厂”——中大核昆生物技术(东莞)有限公司,专门研究蚊媒防控技术。

在“蚊子工厂”的实验室里,工作人员利用模拟人体皮肤薄膜的工具“喂养”蚊子,密封笼子里密密麻麻的蚊子正在贪婪地进食。“雌性蚊子交配进食后,便能产卵孵化后代,而雄性蚊子不吸血,主要靠植物汁液为食,在大规模的雄性蚊子释放计划中,需要将培育的雄蛹分离出来,但分离过程并不简单。”中山大学教授奚志勇介绍。为解决这个难题,之后的一段时间,奚志勇带领团队潜心攻克,研发出雌雄蛹分离机器,目前已拥有“一种蚊虫雌雄蛹分离器”的发明专利。奚志勇介绍,团队根据蚊子雄蛹比雌蛹小的特点,控制机器的角度,可以让雄蛹通过,雌蛹滞留在固定板上,从而达到蚊子幼虫、雄蛹、雌蛹的分离。雌雄蛹分离后,团队技术人员对雄蛹注射名为沃尔巴克氏体的寄生菌。“将沃尔巴克氏体注射至雄蛹内,这些雄蛹会成为‘绝育’蚊子,将‘绝育’雄性蚊子投放到野外与野生雌性蚊子交配后,雌性蚊子卵不能发育,这样一来,蚊子便无法繁衍。”奚志勇介绍。

此后不久,在“蚊子工厂”中,奚志勇团队又有了新发现:“沃尔巴克氏体具有抗击登革热病毒的能力,在雌蛹中注射后,雌性蚊子便可携带抗登革热病毒的基因,且这种基因可遗传。”这意味着,注射沃尔巴克氏体的雌性蚊子即使咬了人,也不存在传播登革热病毒的风险。

从“绝育”雄性蚊子到抗击登革热病毒雌性蚊子,双管齐下的方法让我们看到了灭蚊的曙光。为了让蚊子投放更加精准,奚志勇团队与无人机研发单位合作,提交了“一种蚊子投放装置及无人机”的发明专利申请,利用无人机在广州市定点投放经过处理的蚊子,以蚊除蚊,为控制蚊媒传染病传播贡献力量。

仿生诱导 “蚊”风丧胆

看完“蚊子灭绝”计划,让我们再来看看日常生活中,又有哪些驱蚊妙招。为什么人类容易吸引蚊子?主要是因为光线、气味和温度。那么,利用模拟的气味将蚊子“骗”过来,进行处理后,即可实现灭蚊,这便是广东顺德斗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斗禾科技)自主研发吸入式灭蚊器的原理。

目前,常见的吸入式灭蚊器主要通过光吸引蚊虫,将蚊虫吸入到机器内,但考虑到光线刺激视线,降低亮度后,对蚊虫的引诱性便会降低。为提升蚊子诱捕能力,斗禾科技研发团队决定采用仿生气味、仿生温度、光波三位一体,打造一道为蚊子准备的“美味佳肴”。首先是仿生气味诱蚊技术,团队在灭蚊器中设置二氧化碳涂层,启动机器,仿人体呼吸器便会释放模拟人体呼吸浓度的二氧化碳,吸引蚊子靠近;其次是人体热感诱蚊技术,团队针对蚊子对温度敏感的特性,在灭蚊灯内置模拟人体散发热度的系统;最后,是团队自主研发的立体光源诱蚊技术,研究表明,360纳米至380纳米波长的光对蚊子的吸引力最大,对此,团队运用冷阴极灯管,在灭蚊器启动会散发365纳米波长的光线,进行精准诱捕,蚊子靠近后,灭蚊器运用气流将蚊子吸入机器底部的网格,让蚊子无处可逃。围绕该技术,团队提交了名为“吸入式灭蚊器”的发明专利申请。

近年来,斗禾科技的“灭蚊之路”越走越宽,创立了蚊虫技术研究实验室,致力于研发安全有效的物理灭蚊技术,截至目前,斗禾科技共提交专利申请79件。斗禾科技联合创始人蔡先浩表示,未来,将继续深耕灭蚊领域技术,不断创新研发理念、增强研发实力,为用户呈现更多突破性的产品。

智慧芽披露数据显示,自2012年至2021年,我国驱蚊技术相关专利申请量由432件逐步提升至1005件,驱蚊相关企业数量迅速增长。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和江苏省的驱蚊相关企业数量占比超过半数,占据了“半壁江山”。驱蚊领域热点层出不穷,可见,灭蚊这场“持久战”,创新力量在持续补给,全力守卫人们的仲夏夜之梦。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