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联组会上,新闻出版界别委员发言建议了啥?

3月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李希看望出席全国两会的民进、新闻出版界别委员并与委员们共商国是。

  3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进、新闻出版界委员并参加讨论。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联组会上,新闻出版界别的四位委员发言。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讲了什么。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李芸:

就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建议如下:一是发挥媒体在国家和城市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让媒体创造出更多有价值的“新闻+”场景;二是从政策层面积极引导科技企业,尤其是头部科技企业、互联网大厂,把前沿技术有效应用到传播领域,同时推动主流媒体的内容融入新型智能终端;三是从顶层设计入手,建设“大而强”的媒体平台,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提高媒体自身内容生产力,推动媒体变革,促进融合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

主流媒体作为“质媒介”正直面作为“量媒介”的平台媒体的冲击,为了“质”“量”兼备,更好发展,主流媒体需做好两个方面:首先要坚定正确立场,保持新闻信息传播业务的专业和质量标准,强化“质媒介”优势,强化权威力、公信力,营造良好社会舆论环境;其次,要利用新技术、新理念开展运维,拓展“量媒介”圈层,加强与平台媒体的合作,引导互联网信息生态,建设高质量话语库,发挥主导力、影响力。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孙宝林:

版权数据作为经济、科技、文化领域的重要数据要素,当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数据分散、相关机制不健全,版权数据要素功能发挥有限,版权数据确权授权机制有待建立;二是重复授权问题层出,建立版权信用体系迫在眉睫。建议建设全网跨平台的“中国版权保护大数据服务平台”项目,提供数字作品确权服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刘思扬:

当前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取得了一些重大创新突破,但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流量焦虑日趋普遍,需进一步警惕,社会热点引导能力需进一步增强,新媒体聚合服务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建议从三个方面进一步锻造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首先,新闻媒体自身进一步革新观念理念,优化体制机制,加强能力建设,推动内容生产模式、信息提供能力、社会服务水平与互联网主战场相适应;其次,相关部门和地方要进一步支持主流媒体敢于发声,善于发声,为主流媒体深入现场,及时报道创造条件,推动主流舆论快速出场,以正视听;最后,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统筹,推动政务发布资源向主流媒体集中,社会服务需求向主流媒体倾斜,为主流媒体进一步创新发展、做大做强提供广阔舞台。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