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网评: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谱写人大新篇章

心系国是,情牵民生。3月7日下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这是一份凝聚共识的报告,也是一份振奋人心的报告,肯定了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五年来的工作成绩,展现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进一步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步调一致向前进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

岁月铸就荣光,时间见证不凡。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五年任期,正逢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的伟大历史变革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时代背景下,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常委会自身建设得到全面加强,人大作为政治机关的根基更牢固,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责更鲜明,作为工作机关的运转更高效,作为代表机关的作用更显著,有力保证了人大制度建设的正确方向,有效提升了人大工作的质量水平,有序推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发展实践。

过去一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极为关键的一年。在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和国内面临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的情况下,全国人大常委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持高质量做好立法工作,坚持高质量做好监督工作,坚持高质量做好代表工作,坚持高质量做好外事工作。成绩来之不易。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必须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坚持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任务、发展道路、奋斗目标”。报告提出的这“六个必须”,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科学内涵、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的认识作了进一步提炼和深化。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更好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奋力谱写人大崭新篇章,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宪法实施和立法工作、增强人大监督实效、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做好人大对外交往、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报告对今后一年的工作作出了预安排。奋进新征程,期待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立足开局起步之年,贡献同心同向之力,认真履职尽责,不负人民重托,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