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改革就是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 最高法有关部门负责人解读工作报告

今天上午,最高人民法院举办2023年全国两会《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全媒体直播访谈第三场活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何帆围绕“司法改革与人民幸福生活”与网友在线交流。

司法责任制是司法改革的“牛鼻子”,它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有什么关系?何帆表示,司法责任制改革归根结底是对整个司法产品“生产线”的优化完善。一方面明确审判权责和边界,另一方面依法监督必不可少,以确保每一个司法案件的质量、效率和公信力。有什么样的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就有什么样的裁判品质和司法产品,所以说这项改革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

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准确”二字如何理解?何帆坦言,司法责任制在各地落实中确实有变形走样的情况。在深化改革关键时刻,必须在“准确”落实上下功夫——准确对应不同岗位职责,独任法官、合议庭依法履行审判职权,院庭长依法履行审判监督管理职权。准确对应不同类型案件,简单案件多数由独任法官、合议庭决定,对“疑难杂症”案件,院庭长应适时监督。准确对应不同层级的法院,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简单案件多,放权力度可适当大一些;层级越高的法院,监督的覆盖面要更细致周全。

人民法院近五年受理的案件数量仍处高位。如何进一步解决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与有限司法资源之间的矛盾?何帆表示,2021年底修改的民事诉讼法吸收了繁简分流改革试点成果,将改革举措从305家试点法院推广至全国3500多家法院。人民法院区分案件繁简,匹配不同的程序类型、审判组织和审理方式,进一步扩大司法效能,精准对接群众解纷需求。

为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推动审级制度更加符合司法规律和国情实际,最高人民法院自2021年10月起,开始为期两年的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何帆介绍,这项试点已给人民群众诉讼带来明显的积极变化:推动大量纠纷在基层高效、快捷、实质性化解,高级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的再审纠错职能得到发挥,最高审判机关将更多资源和精力投入到统一法律适用、制定司法政策、审判监督指导上来,从整体上提升全国法院的审判水平,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惠及人民群众。

新冠疫情期间,人民法院在线诉讼大显身手。如何最大限度保护好在线诉讼当事人的诉讼权益?何帆表示,人民法院持续完善诉讼平台、操作系统、网络界面,最大限度方便当事人在线验证身份、缴纳费用、上传材料、交换证据、参加庭审,解决特殊群体、困难群众“上网难”和证人在线“作证难”等难题。

改革就是要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何帆表示,人民法院将研究谋划好“六五改革纲要”,持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让公平和效率在司法为民中有机统一、在每一个人民群众都能平等享受到优质司法服务中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