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福建打好监督组合拳

河长制工作连续4年、水利投资建设连续2年受到国务院表彰激励,长汀水保生态建设和木兰溪综合治理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样本,支部标准化建设获得全省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一等奖……佳绩的背后,是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落实,更离不开责任落实的监督。

近年来,福建省水利厅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坚持横向覆盖、纵向链接,加强日常监督,创新数字监督,打出一套“监督组合拳”,海晏河清的水利政治生态更加凸显。

紧盯风险防控

2020年7月1日,福建省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整改见底清零。省水利厅组建了4个工作专班,抽调3000多名干部组成600多个工作组,进村入户进行排查复核,复核了45.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做到现状100%排查复核、问题100%整改落实、用水100%保障安全。

这是省水利厅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决扛起监督责任的一个缩影。

省水利厅坚持深入一线精准把脉,通过“一人一项目”挂钩督导,2020年共完成水利投资412亿元,再创历史新高;通过规范标前招标投标、加强标中过程管控、强化标后履约监管,有效防止“量身定制”“围标串标”和违法转包分包。坚持以下看上基层蹲点,通过精心选取霞浦、东山、沙县、延平等4个县区作为基层观测点,从更多维度、更广层面监督,共发现招投标监管不到位、移民后扶项目监管落实不力等8个方面29个问题。坚持关口在前防控风险,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切实扎牢重大水利资金使用制度笼子。

福建省水利厅积极支持驻厅纪检监察组聚焦主责主业,主动监督、大胆监督,更好地发挥“探头”作用。同时,强化第一责任人带动,打造“讲政治、重规范、有活力”的水利党建品牌。

擦亮监督利剑

“在厅属单位开展巡察,这在福建省直单位中是最早的。”省水利厅巡察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去年我们已经巡察了4家,今年再巡察8家,年内将实现首轮巡察全覆盖。”
今年3月起,福建省水利厅党组对省水利建设中心等4个厅属单位党组织拉开了首轮第二批政治巡察的大幕。

巡察工作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安排。早在2020年,福建省水利厅就坚持顶层设计和因地制宜相结合,建立了与审计、计财、信访等职能监督的协调协作机制,推动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的融合贯通,统筹推进厅属单位巡察全覆盖。

巡查前,省水利厅党组成立了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巡察办;搭起规范的巡察工作制度框架和程序规则。巡查中,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督促全厅各级党组织把“两个维护”见诸行动;坚持“靶向意识”,做到“找真问题、真找问题”,把发现问题“当下改”与有效机制“长久立”统筹起来。

把权力关进“数字笼子”

4月25—29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举办,福建省水利厅以“数字赋能八闽幸福河”为主题亮相峰会。这是福建数字水利建设项目第四次亮相全国数字峰会。

近年来,福建省水利厅坚持创新引领,深度应用信息化手段数字化技术,强化水利监督管理。早在2017年9月,福建就开始全面推行“互联网+”水利工程电子招标,进一步完善水利工程招标投标交易机制、公共服务、监督方式。至2020年年底,福建省水利项目采用电子招标投标共4710个,投资总规模约618亿元,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2019年3月,福建省水利建设市场信用评价平台上线,标志着福建“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模式的探索取得重大突破。福建省水利厅建立了信用与市场份额挂钩机制和黑名单等制度,实现了水利部门对企业的“同业、社会、行政”三重监督,2020年年底,福建实现了对全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的全覆盖评价,进一步规范企业从业行为。2020年起,福建着力升级打造水利监管平台,实现了水利行业重点业务领域“查、认、改、罚”全流程精准监管;在国内率先建成全省统一的数字水安视频监控平台;深入打造省级水利综合业务平台,把权力运行关进“数字笼子”。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