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赓续鼎新 以公安改革答时代之问 落实总书记指示·向人民报告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人心是最大的政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每一个胜利、中国的每一个进步,无不是我们党倾听时代声音、把握时代本质、顺应历史潮流,基于“问题意识”作出正确决策的结果。

面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如何盘活警力资源,让基础打得牢、根基夯得实、防线织得密?如何提升队伍战斗力,确保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如何锚定民心需求,真正聚民心、赢民意、惠民生?

“要坚定信心、乘势而上,把新时代公安改革向纵深推进。”2019年,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改革强警把舵定向、擘画蓝图。

方向既明,步履坚定;

攻坚克难,再谱新篇。

统筹推进公安机关机构改革、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执法责任体系改革、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

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公安改革实现了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

在大局中谋事,党领导公安改革走向深入

2月22日,深港跨境学童回归线下教学。当天6时30分,深圳各陆路口岸相继迎来走读学童。

“小朋友们,记得把证件拿好。”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深圳湾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民警一边引导着学童前往快捷通道办理通关手续,一边微笑提醒。

从空中俯瞰,在祖国的300余个对外开放口岸、2.2万公里边境线上,广大移民管理警察坚守岗位,守护群众安全。

时间回到5年前——2018年4月2日,国家移民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有机整合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职责,更好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改革的浪潮中,公安部党委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按照优化协同高效原则推进公安部机构改革,新组建和整合组建局级机构11个,顺利实现“脖子以上”机构职能体系的系统性重塑;

按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原则,如期完成公安现役部队改革,实现了公安史上规模最大的改制转隶;

按照“警是警、政是政、企是企”原则,对铁路、交通港航、森林、民航公安机关和海关缉私部门管理体制作出重大调整;

……

五年回望,轻舟已过万重山。党中央明确的涉及公安部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地有声,新时代公安队伍斗志昂扬、步伐铿锵。

在关键处落子,机制创新助推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初,湖北孝感,民警巡逻中发现几张招嫖卡片。孝感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得到线索后,循线深挖出1069条线索。公安部随即挂牌督办,挖出一起横跨20省份的涉黄大案,全国共立刑事案件600余起,打掉卖淫团伙200余个。

“战果归功于职能科学、事权清晰、指挥顺畅、运行高效的职能体系。”参战民警深有感触地说。

党委领导、部级抓总、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实战导向,以改革为战斗力“换挡加速”。

早春二月,走进浙江省绍兴市安昌古镇,巡逻的藏蓝身影成为江南水乡里别样的风“警”。

绍兴市公安局安昌派出所所长王建惠说,安昌派出所积极探索实施社区民警驻村守望制,创新推行驻村联处、驻村联察、驻村联调、驻村联防“四联”模式,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放眼大江南北,一系列带着鲜明公安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实践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北京市公安局首创的刑事案件认罪认罚“48小时全流程结案模式”,成为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项有力举措;

河南深化“一村(格)一警”建设,截至2022年底,全省建成标准化警务室8053个、警务工作站4.3万个,夯实了基层基础工作最小单元;

江苏深化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与110报警服务台高效对接联动,近5年接警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天津公安机关基层派出所“一室三队”警务改革的推行,有力提升了公安整体工作效能、激发了队伍活力、促进了基层治理升级、赢得了群众的称赞……

在实处见实效,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今天体验了深圳公安‘智慧警务舱’,真是太好用了!”2022年11月4日,深圳政务服务“一窗通办”首台“智慧警务舱”启用,市民李女士通过公安政务服务“云窗口”,以视频直连的方式办理了驾驶证遗失补证、户籍证明申请两项业务。

为民服务的心有多真诚,公安改革的步伐就有多大。群众和民警的期待不断得到回应,凸显了公安改革成色十足的含金量。

“您的报警已经受理,警情编号为……”在宁夏吴忠,市民报警后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这是‘阳光执法’告知行动的一项内容。”吴忠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吴忠警方在自治区试点推行“阳光办案告知(执法监督)卡”,将案件办理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和执法结果告知案件当事人,全方位接受群众监督。

从健全覆盖执法各岗位、各环节的规范细则和实战指引,到深化受立案、刑事案件“两统一”、涉案财物管理、“阳光警务”等改革,再到探索推行执法办案积分制,激励民警多办案、办好案……一次次动真碰硬,一次次上下求索,法治公安建设再上新台阶,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近年来,以电信网络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迅速发展蔓延,如何全链条有效打击?

公安大数据深度融合应用为打击新型网络犯罪找到了破解之道。

近日,公安部、科技部联合印发通知,部署推进科技兴警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持续深化高新技术在公安工作中的创新集成应用,打造公安科技创新体系,助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改革潮涌,奋楫争先;公安改革,未有穷期。

站在改革开放45周年的新起点回望,持续不断的改革重塑了公安队伍,为平安中国建设注入了强劲动力。昂扬再出发,奋进新时代的人民公安以改革创新为引擎,努力在新征程上为党和人民争取新的更大光荣。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