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重庆市江北区应急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按下安全服务“加速键”让监管更有温度

邀请技术专家进企业指导除患,联合行业部门对项目复工把关……进入2月以来,重庆市江北区各个企业、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繁忙景象,冲刺一季度“开门红”。与此同时,江北区应急管理局也按下了安全服务的“加速键”。

“市场环境在变,企业对安全发展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需要我们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帮助企业提升发展质量。”江北区应急管理行政执法支队政委龚海林说。近年来,江北区应急管理局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坚守安全底线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行更有温度的监管,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和应急管理工作互促互进。

“结对子”助企管理升级

在江北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任务繁重。数据显示,江北区共有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44家,其中,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家,带有储存设施的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加油站)28家,备案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9家,一般化工企业5家。

“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等各类企业之间,安全风险不同,采取的防范措施差别也很大。”龚海林表示,为将安全监管与服务企业有机结合,江北区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加强政企互动的模式。

据了解,该局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通过与重点危化企业“结对子”,采取直接联系、集中走访、公开承诺、志愿服务等方式,协助企业解决有关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助推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提档升级。

针对企业普遍存在的安全生产“想管管不了、愿管管不好”等典型问题,江北区应急管理局面对面辅导、手把手传授,帮助企业逐项对照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与隐患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持续深化一线岗位员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同时,采取“政府买服务、专家查隐患”方式,组织安全专家深入企业生产一线开展隐患大排查,指导企业整治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隐患。

去年,江北区应急管理局共执法检查工贸、危化企业441家次,查出隐患1269条,整改率达100%,有效提升了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今年1月1日起,柴油将完全纳入危化品安全许可。新规出台之后,如何更好地保障成品油市场稳定、保护成品油企业合法利益?江北区应急管理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全市率先采取措施,明确为原许可范围包含低闪点柴油的27家加油站免申请、免资料更新许可证;为6家油库容缺办理过渡期许可证,为新增柴油经营的单位留出6个月的豁免时间。同时,通知14家无储存设施的经营企业主动注销许可,达到储存条件的重新办理许可。

“只有做到共建上同心同力,落实上同步同频,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安全生产。”龚海林表示。

流程重塑减轻企业负担

在加强政企互动的同时,江北区应急管理局还积极优化政务服务,以简化程序为抓手,推动流程重塑,精简办事环节,减轻企业负担。

据悉,江北区应急管理局将诚信评优推荐服务从48小时缩减到1小时办理,为企业开具证明从30分钟缩减为5分钟,进一步减少企业的时间成本。

江北区应急管理局工贸安全监管科负责人刘晟介绍,江北区还简化了工贸企业安全标准化复评流程,“平均每家工贸企业单次复评节省资金3万元至5万元,预计未来3年可为200余家规上(限上)工贸企业节省资金约600万元,受到辖区工贸企业的广泛好评。”

除此之外,江北区应急管理局秉持“讲法度、有力度、明尺度、富温度”的执法理念,把监管工作向“服务”方向转变,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据介绍,江北区应急管理局提出了“一二三四”执法理念,即一是要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自学执法用的相关法规和规范;二是不定期组织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培训;三是要求企业严格自查自纠,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先自行整改;四是对隐患问题拒不整改的企业实施处罚。

此外,江北区应急管理局还创新安全生产教培方式,邀请重庆市级安全生产专家针对企业安全管理薄弱环节开展“云培训”,并嵌入“云考试平台”,围绕授课内容制作考试试卷,检验线上培训成果。

2022年,江北区有510家企业、1200人参加了“云考试”,规模以上企业合格率达95%。这种“云培训”方式受到企业的普遍欢迎。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