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农银报业:多端发力 唱响金融好声音|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反映媒体精心策划、创新宣传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和进展,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新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农银报业有限公司(中国城乡金融报社)由中国农业银行主管,所编辑出版的《中国城乡金融报》创刊于1985年,是中国金融系统历史最悠久的一份全国性报纸。

农银报业旗下主要包括《中国城乡金融报》《金融文化》杂志以及新媒体平台。以立足农业银行,面向银行业,深耕农村金融为基本定位,农银报业始终努力肩负起党的政策主张的宣传者、金融改革发展的记录者、重大决策部署的推动者、城乡金融好故事好声音的传播者、金融业员工精神力量的凝聚者的光荣使命,发挥了城乡金融宣传领域“国家队”和“主力军”作用。

多端发力,打造融媒体传播矩阵

作为全国性行业类媒体,近年来,农银报业巩固传统媒体优势,不断加强新媒体建设,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宣传阵地进一步壮大,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中国城乡金融报》发行量连续多年保持近15万份,在金融业特别是农村金融领域的覆盖面、影响力不断增强。《金融文化》杂志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现代金融理念,展现金融业良好形象,年发行量达7万份。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媒体融合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宣传思想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部署,为媒体融合发展指明了方向。农银报业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政治引领坚守阵地,移动优先融合发展,服务行业对接业务,守正创新稳妥推进”原则,不断加强新媒体建设。经过6年多的探索实践,形成了以“农银融媒App”为核心的“一报、一刊、一端、一网、五微、一强国、多协同平台号”矩阵架构。新媒体注册用户达70万+;“农银融媒App”注册用户近40万,是银行业内领先的宣传思想类新闻客户端;新媒体每天生产、发布各种类型报道约40篇,每年约1.2万篇;内容日均阅读量达到2万+;视频号短视频浏览量平均每部2万+;单篇(件)作品传播量最高近400万。

2017年,农银报业牵头成立“农银新媒体矩阵”,覆盖受众超过3000万,推动系统新媒体形成传播合力。2018年,探索建立新媒体视频拍摄团队——农银拍客;2022年,成立农银报业影像工作室,在支持内容生产的同时,为用户提供专业服务和宣传支持,得到广泛认可和欢迎。

成效显著,彰显产业内传播价值

通过加大新媒体建设力度、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农银报业不断提升宣传、服务能力,围绕“金融的政治性、人民性”,大力宣传“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在突出行业特色的宣传报道上不断取得新成果,呈现新价值。

一是成为金融业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的线上主渠道之一。全天候向系统内外持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反映金融业创新实践。与注册用户超4亿的“农行掌银App”实现常态连接和内容输出,让亿万客户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情况及金融业的独特作用。

二是成为金融业好故事好声音的讲述者传播者。每年所编发的金融新闻全网触达人次超5000万,成为传播银行业好故事、好声音的重要来源和平台。每年有一批报道被中央主流媒体、行业媒体和地方媒体转载。

三是丰富媒体功能,服务金融人思想文化交流需求。2022年新媒体平台推出话题讨论、主题留言、投票评优等多项活动,参与人次超400万。对金融业先进文化的深植、正能量的弘扬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是不断深化融合,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与金融机构联合开展“浓情暖域主题融合传播”“乡味儿•金品”等多项(场)线上线下活动,取得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复合收益。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主题创新推出多场视频连线直播,通过云采访、云播报等方式,有效实践“一次采集、多次多元传播”的融合报道方式。

近年来,农银报业在媒体融合上不断获得专业荣誉。1个传播项目获“中国报业技术创新项目优秀奖”,1个传播项目获中国报协颁发的“中国报业媒体融合、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项目创新奖”;“农银融媒App”项目荣获中国报协颁发的“2021全国报业媒体融合案例优秀奖”;1个传播项目入选中国报协“2022中国报业媒体融合‘用得好’案例名录”。

下一步,农银报业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聚焦“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立足“专业化提升、行业化扩展以及商业化探索”三个维度,持续打造优质内容,深化媒体融合,提升服务能力,夯实用户基础,增强传播影响力,不断积累专业价值,为党和国家的金融事业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