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积极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

2月8日,湖北省首单水权交易在国家水权交易平台顺利成交。近一段时间,吉林等地也在中国水权交易所进行了首次水权交易,用水权市场化交易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这是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益探索。

受自然条件和地理地质的影响,我国水资源相对较少且时空分布不均,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匹配度不高。特别是随着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深入落实,即便是丰水地区也难避免区域性的水资源供需矛盾,这就要求更大力度以市场化手段优化配置水资源,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政府与市场“两手发力”,通过合理确权、高效流转以及有力监管,加快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让省下的水“流”到有用的地方去,有效破解水资源供需矛盾,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提升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和优化配置能力。

虽然我国水权交易市场覆盖范围在持续扩大,但仍面临水权确权基础薄弱、水权交易不够活跃、水市场发育不够成熟等现状。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等,为我国用水权改革及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指明方向。这要求我们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健全完善水权交易平台,加强制度建设,强化用水权交易监管。要完善用水权交易管理、数据规则、技术导则等政策体系,推进统一的全国水权交易系统部署应用,保障水权交易规范有序进行;加大水权交易的宣传和实践指导的力度,鼓励创新水权交易措施,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也是促进水资源高效利用与节约保护的现实需求。各地要提升认识,探索经验,积极推进,进一步完善水权交易机制,努力实现水资源的有效保护、高效节约、合理流转,更好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