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西藏广播电视台:打造新闻一体化“运营中枢”|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反映媒体精心策划、创新宣传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和进展,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新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西藏广播电视台由原西藏电视台、西藏人民广播电台合并组建,于2018年11月29日正式挂牌成立。全台始终坚持台网融合、以网为主、移动优先,积极推进媒体融合,加快推进融媒品牌建设。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主动融入全媒体业态

2022年5月9日,西藏广播电视台新闻一体化运营正式启动,打造新闻一体化“运营中枢”,由融媒体运营中心、融媒体新闻编辑中心、融媒体新闻采访中心共同组成,通过统筹协作,将新闻策划、内容生产、产品传播等环节全部打通,一体化运作,实行全程动态化管理。该项工作的正式启动正是西藏广播电视台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带来的崭新气象,标志着全台新闻宣传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进入了新阶段,将推动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强的新型主流媒体建设。

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积极推进融媒品牌建设

西藏广播电视台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主阵地汇集。通过阵地建设增强社会资源整合能力,为西藏各级融媒体、政务及各行业信息出口提供“平台、内容、品牌、数据、用户”五大服务。通过重点打造广播电视、珠峰云APP、中国西藏之声网等媒体融合品牌,实现自主可控平台的强力发展和资源聚合,通过拓展西藏卫视+微信公众号、视频号、阳光西藏微信公众号、西藏广播电视台抖音、微博等外部平台共同形成了融媒体传播矩阵,同时打通央媒APP、学习强国等外部传播渠道的应用,实现内容的进一步推广传播。

为稳步有序地完成党中央和自治区对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提出的目标,构建涉藏新型主流媒体,西藏广播电视台以加强内容建设、平台建设为重点,结合台内机构改革、珠峰云APP及融媒体平台建设等关键节点,制定了《西藏广播电视台媒体深度融合内容规划纲要1.0》和《西藏广播电视台媒体深度融合技术规划纲要1.0》,全力推进省级融媒体平台珠峰云客户端建设。自2022年2月20日正式上线以来,客户端用户近28万,西藏全区74县区融媒体中心全部入驻,省级融媒体平台建设成效显著。珠峰云获2022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提名。

坚持移动优先,宣传成效显著

引领舆论流向,抢占第一落点。在庆祝建党百年报道中,全台各新媒体平台坚持以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全媒体布局、多样式呈现,有力彰显了省级党媒的引导力和影响力。《刚刚,习近平为“七一勋章”获得者卓嘎颁授勋章!》《习近平总书记:扎西德勒!》等多条新闻,总阅读量超300万。其中,短视频《习近平总书记:扎西德勒!》在抖音平台发布24小时内阅读量超过100万,点赞量超过2.6万。

突出原创内容,实现第二落点。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的宣传报道中,将“第二落点”内容型短视频产品作为发力点,派出多组骨干记者分赴林芝、拉萨,4天时间内在西藏卫视+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微博号等平台推出多条点击率超过10万+的短视频。对央媒的报道进行第一时间转发,抢时间、拼速度、争取重磅新闻区内媒体第一时间转发,抢占区内第一落脚点。

发挥平台优势,服务疫情防控。2022年8月8日以来,各新媒体平台通过直播、图文、Vlog、短视频等形式,发布疫情防控报道11257条(篇),点击量累计达2.93亿,各平台累计增粉15.9万。阳光西藏微信公众号发挥藏汉双语优势,发布相关稿件365条,总点击量899.5万。

结合重大主题推进移动直播,主动设置话题打造爆款产品。在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直播中,官方抖音号、官方微博、西藏卫视+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等全平台同步直播。人民日报客户端、新华社客户端、学习强国、触电新闻等平台也同步呈现,观看量超过500万。精心策划的微博话题"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年”和“70年我与西藏同行”登上热搜。各新媒体平台在三小时直播结束后粉丝量增长5.6万,创历史新高。在2022年疫情防控发布会报道中,精心组织的64场直播及其碎片化产品点击量近5000万。由西藏广播电视台提供直播信号在人民网、央视新闻客户端等平台进行的全网直播受到广泛关注。

融媒联动多维呈现,为党的二十大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围绕党的二十大报道,西藏广播电视台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统筹全台资源,科学谋划,注重融合发力、推进新闻“一体化”运行。20余场“西藏这十年”新闻发布会新媒体直播实时观看总数据达35万余次,相关微博话题#西藏这十年#总阅读量达1317万。党的二十大开幕式电视直播本地收视率3.048,市场份额21.84%,全媒体直播成效显著。《西藏新闻联播》开辟《直通北京》《二十大时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多个专栏,各新媒体平台强化原创,推出100多条各类稿件,点击量超过1300万。从会前党代表赴京参会、会中履职建言、会后迅速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西藏广播电视台新媒体矩阵与传统广播电视融合发力,以专题专栏、直播、短视频、图文、H5、海报等方式对大会开展立体式报道,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先后推出融媒体产品《二十大代表风采》《VR沉浸式参会》《AI人工智能播报》等,推出了一系列有深度、有亮点、有温度的报道,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雪域高原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