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汽车报:做汽车主流价值传播服务者|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反映媒体精心策划、创新宣传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和进展,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新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中国汽车报作为人民日报主管主办的专业产经类媒体,面对数字化革命带来的信息传播方式、媒体格局的变化,按照党中央和人民日报社编委会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部署,积极推进转型融合,在新的媒体环境下全力做好“汽车主流价值传播服务者”。

早部署 促转型

中国汽车报一直努力走在创新发展前列。早在2000年,报社就率先在行业内推出专业性网站“汽车星空网”,开始探寻媒体转型道路。

自2015年起,中国汽车报开始加速推进媒体融合转型,大力发展新媒体。经过创新调整,报社形成了符合新媒体时代的高效报道节奏和完善的新媒体产品矩阵,创新多样的内容表达方式及项目雏形。同时,锻炼专业采编和技术队伍,为下一步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如今,中国汽车报已进入媒体融合发展3.0阶段,积极探寻纸媒和新媒体的深度融合,通过统筹全社优质内容资源、传播方式和手段,推进优质内容和新技术新产品有机融合,努力讲好行业故事,扩大主流价值平台的影响力版图。

抓重点 出成效

通过持续探索,中国汽车报现已拥有“中国汽车报”微信公众号、“新能源汽车新闻EV”微信公众号、中国汽车报官方网站、《汽车发布》APP、中国汽车报小程序、微博、视频号、“汽车V发布”短视频等新媒体平台;同时,入驻今日头条、抖音、快手等平台,构建起立体化新媒体矩阵。

在视频直播类方面,中国汽车报已形成特色和优势,建立起专业视频制作团队和直播团队,推出《金台话车》《我的汽车记忆》《车闻巴士》等系列化视频节目、栏目,以及课程类、发布会、在线沙龙等多样化直播内容,在汽车行业形成良好反响。

2022年初,策划推出汽车新闻短视频全新品牌《汽车V发布》,以短视频形式第一时间全面报道汽车行业新闻,与汽车报既有报道形态形成区隔,成为打造中国汽车报融媒体传播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成为汽车传媒领域纯新闻短视频方面的领先品牌。

深融合 铸精彩

中国汽车报在内容、平台、产品、技术等方面多点布局、推陈出新,并将这些成果积极应用于国庆70周年、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报道中,报道内容传播广泛、反响良好。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汽车报推出手绘漫画栏目《简明汽车史》,以40米的漫画长卷生动展示汽车产业的关键节点;推出大型网络专题《献礼70年 奋斗新时代》,以及H5《嘿,不超过70岁的你!信不信我们掌握了你与汽车的秘密?》《祝福祖国寄语》等融媒体作品。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汽车报以《百年的回望》为主题推出系列融媒体产品。其中,有声电子书《百年的回望》将文字、漫画、音频等融媒体手段有机融合,以电子书的方式整体呈现。长篇漫画《复兴站里的百年“长图”汽车!请横屏欣赏》以巨幅长卷全景展示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辉煌历程。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汽车报围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这一重大主题组织报道。报、网、端、微、屏等不同端口合计发稿过百篇;《中国汽车报》视频号与《汽车V发布》视频号双号出击,发布视频作品10余个,大会直播5场,总阅读量近百万;制作发布两个重量级融媒体产品《H5 | 总书记的汽车足迹(2012-2022)》和《视频 | 习近平关怀中国汽车业的点点滴滴》,在行业产生热烈反响;第一次派出骨干记者上会进行全程报道,以专业的素质和能力圆满完成报道任务,大会现场报道通过多品类、全媒体、多平台传播,获得行业高度认可;在视频号上直播的重要会议单场流量达到26万。大会召开后,第一时间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关报道,精心策划选题,力求将二十大精神贯彻与解决汽车行业转型发展痛点难点结合起来,做到既凝心聚力、引导舆论,又着眼专业、攻坚克难,促进二十大精神在汽车行业真正落到实处、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