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经营报2023新年献词丨勇毅前行的力量

回顾刚刚过去的2022年,有太多值得铭记和书写的难忘时刻:有困顿,有失落,有彷徨,有绝望;也有坚守,有惊喜,有奋起,有希望……这一年,世界变局与世纪疫情的叠加让这个世界格外迷离:

俄乌冲突让全世界在开年之际为之错愕,随之而来的是数百万难民流离失所,北溪二号爆炸加速能源危机席卷欧洲;G20峰会呼唤世界复苏,欧佩克、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呼吁求同存异留住希望;美联储加息联动引发经济增长停滞,全球经济进入衰退;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戈尔巴乔夫和英国女王相继去世,把身前的政治影响永远留给了这个世界;世界杯足球赛在卡塔尔拉开帷幕并完美收官;世界人口突破80亿;而奥密克戎变异病毒携肆虐三年的新冠余威迅速席卷了全球……2022,注定不会平凡,世界由此进入了后疫情时代,人类命运需要我们共同把握。

这一年,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时代探索把人类文明新形态书写得与众不同:

党的二十大总结了十年栉风沐雨、春华秋实,告白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宣言;北京冬奥以传统“节气”和现代科技让世界再次惊艳,而谷爱凌的“传奇”和一“墩”难求见证了冰雪经济的魅力;嫦娥、北斗、天舟、神舟、问天、梦天……古老的中华梦想演绎出探索宇宙的星河璀璨;C919大飞机交付航线验证飞行延续着中国制造力量的神奇期待;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舰”加入“三剑客”,开启了新时代人民海军向海图强、逐梦深蓝的新局;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粉碎“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图谋,为华夏一统清扫障碍;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保证经济稳中求进……2022,注定让人难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此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一年,我们也见证了无数的灾难,引发人类命运的终极思考和拷问:

汤加水下火山爆发,全球多国遭遇前所未有的高温干旱,四川芦山、泸定地震,台风“海燕”登陆,东北地区洪涝风雹灾害,津巴布韦洪涝灾害,尼泊尔洪涝灾害,莫桑比克洪涝灾害……全球880多起自然灾害,2万多人死亡,经济损失达1250亿美元,气候问题成为引发全球同此凉热的生存焦点问题。还有,东航MU5735广西梧州坠机失事,韩国首尔梨泰院踩踏事故……2022,苦难刻骨铭心,命运苦涩和阴阳分割引发了人们对原因和责任的无数无解追问,给人间又留下无穷的人生遗憾。

这一年,我们还经历了许多许多生命的逝去,无数的永别:

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江泽民同志在上海逝世,留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遗产。“球王”贝利走了,留下了足球的梦想和传奇。当然,还有许多名字值得我们追思怀念,“经营之圣”稻盛和夫,经济学家汪同三,“米业大王”陈经纶,英国戏剧导演彼得·布鲁克,华裔地理学家段义孚,翻译家、文学理论家柳鸣九,“广告狂人”叶茂中,华为BG总裁丁耘,宁德时代张毓捷,北大光华曹凤岐,作家张洁……特别是,有58位共和国两院院士在这一年写完了精彩的人生故事,又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离我们远去,在册在世者仅剩50人……2022,因此悲壮精彩,人类的发展从来不会缺少精英的绝唱和奉献的欢歌。

这一年,还有许多事件,因为聚焦了普通人生的无助与感动而难以忘怀:

郑州金域核酸检测造假、北京朴石医学检验实验室被查揭开了贪婪人性的红与黑;郑州富士康员工在疫情中徒步返乡的无助和沿途的无偿救助,激发了“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慨叹;“江苏徐州丰县生育八孩女子”和河北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提醒社会正义之光还要更加明亮;奥迪小满节气广告事件提示我们尊重比抄袭更能赢得喝彩;人教版小学教材插图引发了全社会对于教育价值观念和导向的追问;还有一些根本不值再提的所谓“明星”“鲜肉”见利忘义、以身试法,势必被良知社会所唾弃……当然,新冠病毒仍是这一年的主角,它改变了平常人平静的生活,让核酸、健康宝成为普通人每时每刻的日常,“两道杠”的阴阳成为手机镜头前互相关心和幽默对话的底料。我们看到,闪送速递布洛芬的小哥在忙碌,身穿防护服在病人中穿梭的疲惫天使步履蹒跚,还有无数转阴后为自己小生活奔波的朋友们勇敢地面对明天……2022,虽然酸甜苦涩,但这就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人间苦乐,毕竟美好生活还要继续,奋斗前路依然漫长。

面对这纷乱杂陈、疫情蔓延的2022,难免有暂时的迷惘彷徨。但不要以为,这世界的战乱纷争、生灵涂炭就是人类的苦难宿命,因为,生命的精彩已经经历了数十亿年浴火重生的演化,2022的苦难很快将成为这一进程中的过眼云烟。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会历经艰难困苦的考验,都要找寻勇毅前行的力量!

作为人类的每一个鲜活个体,面对新时代的机遇和考验,都应该为了美好社会未来不懈追求。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每一个普通人的努力,我们需要善待每一个为时代打拼贡献着的个人,有了他们,这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才有了书写确定性的可能。这种确定性的美好追求,就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是每一个普通个体为着幸福未来勇毅前行的力量!

中华民族向来有着直面困难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智慧。世间一切伟大的壮举总是默默完成,世间一切伟大的壮举又都是深谋远虑。那些我们犹疑的时刻,正是我们需要仰仗坚定的信念彼此信赖的时刻,那时,远大的前程就在前方。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