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在战“疫”报道中锤炼“四力”

浙江省抗疫一线记者代表座谈会上,9位记者分享难忘采访经历——

在战“疫”报道中锤炼“四力”

  “你跟家人商量一下,能否明天跟浙江省医疗队去湖北荆门采访?”“早就商量过了,随时可以出发!”——这是2月22日晚《浙江日报》记者胡元勇和部门主任的通话。

  4月16日,浙江省举行抗疫一线记者代表座谈会,中央新闻单位驻浙机构和浙江省新闻媒体的9位记者代表分享了在抗疫一线的采访经历和难忘瞬间。胡元勇分享的“随时可以出发”引起现场记者们的深深共鸣。

奔赴武汉“有幸见证奇迹,再辛苦也值得”

  时间最长,条件最苦,危险性持续最长……在湖北抗疫前线采访66天刷新了浙江在线记者王坚颖职业生涯的纪录。他说:“在湖北的经历是我的财富,让我对新闻工作者‘四力’的认识和实践有了极大提升。我很振奋,因为一名老记者还能从中成长。”

  王坚颖是浙江省最早出发赴武汉的记者,也是当时唯一的随队记者,他把自己当医疗队的一员,和医疗队队员们一起当“搬运工”,同吃泡面和冷盒饭。在武汉期间,他和《人民日报》联合进行的“武汉浙江病区”直播,阅读量达2000多万,评论点赞过万。

  “这次是我参加工作以来出差时间最长的一次,我几乎每天进入重症病房,平均工作十几个小时,被一种精神驱使着脚步。”和王坚颖一样冲在最前线的胡元勇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荆门的37天里,他要承担报网端的全媒体播报工作,一共发回了150余篇报道。病房里每时每刻发生的感人故事,可爱可敬的浙江医疗队员们的战斗和坚守、奉献和付出,都被他一一记录。

  “浙江医疗队负责当地的重症和危重症病房,给最危险的地方带来生的希望。两位出院的重症患者说,如果没有浙江医疗队来,我可能都捐遗体了。”这些故事让胡元勇记忆犹新,“有幸成为医疗队中的一员,有幸见证奇迹,再辛苦也值得。”

  在医疗队即将返浙时,很多当地医护人员、群众和志愿者自发赶来送行,他们与医疗队队员相拥告别,有的泪流满面。浙江卫视记者石磊和同事周家齐在武汉38天,深入武汉多家医院,用新闻特写报道感人的战“疫”故事。石磊回忆,临别之时,现场“谢谢”“辛苦了”“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的呐喊声此起彼伏。车队路过时,当地私家车车主自发鸣笛向医疗队致敬。“武汉的采访经历,我们永远难忘。那一刻,我为自己能够与浙江医疗队并肩战斗感到自豪。”

  关注浙江“抓住鲜明特点,做出独家报道”

  从1月23日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记者站全员21人全部在岗。他们报道的一大亮点是:不做同质化的报道,做独立思考的好新闻。

  一“快”一“慢”对于新闻报道来说十分重要。“快”是指新闻第一时间发布,“慢”是指重头报道沉得下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记者站记者高珧分享道:“浙江的抗疫有鲜明特点,比如运用数字经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所以我们的思考和报道方向应该抓住浙江的特点,避免新闻同质化,做出有高度、有深度的独家报道。”

  “2月16日晚10点,一趟复工人员专列缓缓驶入杭州东站,近300名贵州籍复工乘客平安到达。‘健康码’显示为绿码的员工,返回后可直接上岗,企业复工防疫两不耽误。”这是《人民日报》浙江分社记者窦瀚洋参与采写的报道。

  从“健康码”到“城市大脑”精密智控,做了两个多月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报道,窦瀚洋对浙江经验如数家珍。他说:“具有生命力和感染力的文字中,人民群众永远不会缺席。我还想为浙江百姓记录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浙江故事。”

  作为新华社浙江分社最早投入疫情报道的记者,俞菀同样见证了浙江在疫情防控中的担当和治理能力,相关工作模式、工作经验被迅速推广。俞菀对话权威专家,走访集中收治医院和隔离点,连线援鄂医生,采访远赴意大利、拉美等国家和地区的浙江医疗队队员,努力通过报道让更多人了解医者仁心。“今后,我将始终对新闻记者这份职业抱有赤忱和敬畏之心,把报道写在生机勃发的之江大地上,把报道写进群众的心坎里。”

热在基层“双脚走下去,新闻才能立起来”

  战“疫”中,浙江省市级媒体也有不可替代的责任与使命。

  宁波广电集团新闻综合频道1月24日开始就进入战斗模式,频道也开创了10天12次上央视《新闻联播》的纪录。在疫情形势较严峻时期,宁波广电集团记者董寅寅主动报名进入高风险区域采访,成为频道首批进入隔离病区采访的记者之一。

  《杭州日报》记者柯静前后20多次深入发热门诊、浙大一院采访;前后5次送走援鄂医疗队,又5次在萧山国际机场迎回返浙医疗队。如今,柯静和同事们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战疫情,促发展”的宣传报道中,把希望、温暖、信心传递给广大市民。“双脚走下去,新闻才能立起来;感情淌出来,宣传才能强起来。抗疫报道是我职业生涯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不断前行的不竭动力。”

  在《温州日报》记者姜巽林看来,抗疫报道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在重要节点,我们刊发了大量报道,参与策划了一系列互动活动,得到众多网友的肯定和反馈,也为公共决策提供参考。”

  座谈会上,媒体代表们纷纷表示,战“疫”报道锤炼了“四力”,坚定了信念和担当,是人生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接下来的“两战硬,两战赢”报道中,将继续发扬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精神,做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新时代新闻工作者。(记者 黄琳)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