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优化流程 保障就医 为了让发热患者就近诊疗

时下,冬季流感高峰与多变疫情形势交叠,发热患者数量陡增。为此,多地科学分流发热患者,力求就近就便保障群众用药需求。

发放退烧药有序免费

“家里除我之外,还有两个病号,就怕吃不上药。”从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双屿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满意而归的居民老陆,手里攥着4片对乙酰氨基酚片,自觉“病好了大半”。在浙江省温州市,退烧药物有序发放的举措缓解了居民的用药恐慌。

自12月20日起,温州市组织基层卫生协会实施“同心抗疫送温暖”行动,向有发热症状的困难群众免费发放退烧药物,主要保障留守老年人、低保户、五保户等困难群众,以及患有冠心病、脑卒中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的重点人群。

目前,温州市多区卫生健康系统通过市级赠送、自行采购等途径所筹集的退烧药,已陆续投放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便于发热患者经医生诊断后免费领取。问诊中,基层医生有意识地进行科普宣教,强调口服退烧药的用法用量,引导居民合理用药,避免居民盲目囤药。对于一些困难家庭,当地不断优化退烧药物分配方式,由网格员送药上门,确保医疗关怀不漏一人。

既要有药可用,更要有病可医。在温州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发热诊室的基础上,多家大型综合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诊室)”,实现在线咨询、就诊、配药,最大程度地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如此一来,结合自身病情,部分发热患者前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部分分流至互联网医院问诊,最终将紧缺的医疗资源留给急危重症患者。

发热诊疗站设在社区

如何让布设于街巷的核酸采样屋再次发挥作用,真正实现疫情防控“平急结合”?多地变核酸采样屋为发热诊疗站,改采样窗口为诊疗窗口,实现从快速检测到快速问诊的功能转型。

在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口,核酸采样舱挂牌“发热哨点诊室”,过去一侧登记一侧采样,如今一侧问诊一侧取药。

“核酸采样舱具有一定的基础条件,消毒、通风等设备一应俱全,改造起来相对容易,仅用一天半的时间,我们就配齐所需药品,接入医保结算系统。”中大槐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吕强介绍,社区部分发热哨点诊室已于近期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从问诊到开具处方、完成配药,整个过程仅需要10分钟左右。

在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福南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类似的发热诊疗站可同时容纳1名医生、1名患者进行一对一诊疗,每名医生日接待患者超过160名。区划面积更大的宝安区则编制出全市首个智能化“安心居家明白卡”,居民扫码即可实现社康中心发热诊室一键导航。

发热诊疗站也有“长沙版本”。开在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望麓园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发热诊疗站,储备了退热、止咳、止痛药物。诊疗站外摆着几张凳子,供就诊居民候诊休息。“大医院发热门诊排长队,像我这样的轻症患者,在这里就诊最便捷。”一名候诊居民说。

随着核酸采样屋陆续“变身”发热诊疗站,专家提示,改造需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比如,在北方需配置供暖设备;部分核酸采样屋由市场化机构运营,改造为发热诊疗站后,需核查相关人员资质,确保由专业医护开展诊疗服务。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