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自然资源报:“i 自然全媒体” 拔节生长|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反映媒体精心策划、创新宣传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和进展,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新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10月22日,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i自然全媒体”刊发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自然资源要点》又一次成为“10万+”爆款,收获大量粉丝们留言点赞,微博单条最高阅读量达“200万+”,为大会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二十大期间,“i自然全媒体”矩阵聚焦主题主线,精心策划,把党的方针政策与社会关注点以及行业热点相结合,综合运用多种手段,推出一批行业特色突出的融媒体作品。此外,还推出上会记者的独家报道,党的二十大代表访谈等。大会召开后,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聚焦全系统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热烈反响。

在飞速发展的融媒体时代,中国自然资源报社一直坚持守正创新,勇于改革,不断优化内容生产、传播模式,坚持要闻+时效+权威+独家+实用的生产要求,积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

2020年伊始,报社将旗下平台账号统一更名,着力打造“i自然全媒体”品牌。一方面,通过进驻学习强国以及微信、微博、抖音、B站等平台增强渠道覆盖面和舆论引导力。另一方面,启动建设i自然客户端,通过打造自主可控的新闻客户端积累用户。构建起内外融合、覆盖全网的“i自然全媒体”矩阵,形成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迭代发展、优势互补,自有平台和第三方平台协同推进的传播新格局。

内容创新:打造全媒体融合精品力作

报社一直坚持以“互联网+”思维引领融合改革,持续加强阵地建设、运营和管理,坚持内容为王,创造大量直击人心、引发思考的原创作品。“i自然全媒体”在把握报纸传统优势基础上,结合时代主题,发挥对自然资源领域热点新闻和舆论的引导力,让新媒体以新的产品形态延续传统媒体的核心价值。

为庆祝建党百年策划的“自然资源百年印记”系列融媒报道,精准把握读者需求,将一系列深度文字,改编成综合运用视频、长图、动图等传播手段的融媒体作品,有效提升作品传播价值。其中,作品《潜海巡航一万米》入选2021中国正能量“五个一百”。

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后,“i自然全媒体”立即推出专题策划《我们眼中的中国式现代化》,本报7位评论员分别从耕地保护、能源资源安全、新安全格局、共同富裕、基层治理、人民至上、高质量发展等角度,推出系列评论言论,对中国式现代化进行了充分的宣传阐释。

机制创新:实现全媒体生产流程再造

“i自然全媒体”成立两年多,坚持立足传统媒体根基,向全媒体转型,改变先采再编后发的工作程序,实施“先网后报”全流程改造和7×24小时传播体系,日更100条以上,打造全天候自然资源新闻流媒体服务体系。

在2020珠峰高程测量期间,“i自然全媒体”记者编辑共同策划、协同生产,推出14场直播、60个短视频、53篇日记以及数十篇有影响力的原创作品、现场图片。在登山队成功登上珠峰峰顶几分钟后,“i自然全媒体”全平台便以“功成凌绝顶”的手绘+一句话新闻海报+三维回顾视频的形式发布该消息。从凌晨5点多持续到中午的7小时直播活动更是引发强烈反响,仅微博单场直播观看量就超1700万人次,开设的微博话题阅读量超3亿。连载的《珠峰日记》荣获第31届中国新闻奖文字通讯与深度报道三等奖。

组织创新:探索集约高效全媒体传播体系

2021年,报社印发五年发展规划,全面系统对改革转型进行顶层设计。持续推进观念再造、组织再造、流程再造,推动全员转型,打通“策、采、编、发、评、推、馈、舆、营”全流程,促进管理扁平化、功能集成化的融合发展,形成资源集约、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重新设置部门,变革组织架构,推动新闻业务与宣传平台深度融合,建立媒体融合高效运行体系,实现转型人才培养和转型团队建设。调整完善绩效考核制度、人才评价制度,推动报社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人才队伍、管理手段等方面加快共融互通,建立更符合媒体融合和市场竞争需要的新体制机制。

过去的两年多,是“i自然全媒体”在媒体融合创新道路上拔节生长、勇立潮头的两年。未来,“i自然全媒体”将继续在新征程上探索奋进,书写更新篇章。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