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把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就“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作出了新部署、新要求,为新时代、新征程文化和旅游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融入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着力完善现代旅游业体系,不断提升旅游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努力把江苏建设成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

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充分发挥旅游业赋能作用,更好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将“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作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强调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聚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更好发挥旅游业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促进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文化自信自强,把旅游作为传播中国文化、展示现代化建设成就的重要载体,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广泛传播。聚焦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旅游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领域,坚定走绿色旅游发展道路。聚焦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突出旅游为民、旅游惠民,以旅游高质量发展创造人民高品质生活,推动旅游业真正成为满足人民精神文化新需求的幸福产业。

加快建成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是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作出的战略部署。江苏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苏州古典园林、大运河、明孝陵世界文化遗产和黄海湿地世界自然遗产等闻名遐迩,南京“世界文学之都”、盐城“国际湿地城市”、扬州淮安“世界美食之都”等金字招牌熠熠生辉。同时,江苏省的昆曲、云锦、古琴等10个项目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省拥有5A级旅游景区25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8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3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乡)60家。下一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入挖掘并积极用好具有江苏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创新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旅游发展。在推动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新兴业态迭代升级方面持续打造“江苏亮点”;扩大“水韵江苏”文旅品牌影响力,在打造独具魅力的大运河文化、长江文化、江南文化、海洋文化体验地上彰显“江苏特色”;拓展“水韵江苏”数字旅游卡等智慧应用新场景,在推进旅游“上云用数赋智”,提高智慧服务均衡性、可及性上形成“江苏模式”,持续提升旅游现代化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新时代新征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紧扣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主动融入新型城镇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战略,让旅游业涉及面广、带动力强、开放度高的优势得到充分彰显。

“十四五”期间,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围绕优化江苏“两廊两带两区”文旅发展空间布局,把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与美丽江苏建设结合起来,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运河文化遗产和滨海生态旅游廊道、扬子江城市休闲和陆桥东部丝路旅游带、沿太湖和洪泽湖生态文化旅游区,打造拥有国际水准设施服务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努力建设运河“美丽中轴”、再现“春江花月夜”美好景象、串联“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最美海岸线、唱响新时代的“太湖美”,为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高品质推进大运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打造江苏“运河百景”、苏州“运河十景”、南通“滨江五山”等彰显“水+文化”鲜明特质的网红打卡地,讲好大运河故事、长江故事,把江苏变成展示中华文明、东方神韵的重要窗口。

聚焦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业新体系”,强调“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深化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持续丰富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培育更多兼具文化和旅游特色的新产品、新服务和新业态,打造更多有内涵、有特色、有品位的文旅融合高质量产品,更好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旅游需求。

进入新时代,高质量的文化和旅游产品日渐成为人们高品质生活的必需品,有深度的文化体验逐步成为旅游的重要吸引点。江苏省文化和旅游部门自组建以来,坚持用文化的理念发展旅游、用旅游的载体传播文化,积极探索开展小剧场建设、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等文旅融合创新实践,形成了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等有影响的文旅融合精品项目。迈上新征程,江苏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主动顺应大众旅游时代休闲多样性和度假品质化升级新趋势,推动文化遗产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体育旅游、旅游文创等已有融合业态提质增效,推出更多体现文化内涵、人文精神的旅游精品线路,以及体验性、互动性强的旅游项目,用融合理念办好乡村旅游节、文旅消费推广季,吸引更多游客到江苏感受美的风光、美的人文、美的味道、美的生活,收获美的发现。

(作者系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