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党建评:在新征程上继续当好“施工队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强调:“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要求全党始终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

狠抓作风建设,倡导真抓实干,是党中央一以贯之的鲜明态度。具体到怎么干,对领导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来说,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自觉当好“施工队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更需要把“施工队长”作风坚持下去。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新时代十年,有涉滩之险,有爬坡之艰,有闯关之难,党和国家事业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基层群众更是从身边变化中感受深切。而各条战线上的“施工队长”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在十年奋进的非凡历程上洒下了汗水、付出了心血。

各级领导干部是推进党的伟大事业不断走向胜利的关键力量,也是决定党能否始终坚持和发扬优良作风、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关键少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好各项工作,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丽蓝图变为现实,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继续当好“施工队长”。

当好“施工队长”就要令行禁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会变成一盘散沙,任何既定目标都难以实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领导是根本政治保证。要保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必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用铁的纪律确保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在政治上强起来,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服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当标杆、作表率。

当好“施工队长”就要担当尽责。越是光荣伟大的事业,越是需要负重前行。“施工队长”身处决策部署落实的第一线,身系千家万户,面对四面八方,是身负重托、手握职权、事关重大的关键环节。一个优秀的“施工队长”,眼里全是活儿,考虑的都是需要解决什么问题、存在哪些风险。党员领导干部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绝不能当太平官、传声筒、二传手,把问题上交、压力下移。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历史遗留问题、体制机制障碍、困难风险挑战敢于迎难而上、动真碰硬。只有人人都起来负责,我们的事业才会永葆活力,兴旺发达。

当好“施工队长”就要人民至上。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要不断制定新的阶段性目标。作为“施工队长”,“工程”搞不搞,要看群众需不需要;“工程”怎么搞,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工程”搞得好不好,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站在人民群众身边,干在人民群众前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往往来自基层治理的“小事”。要善于问计于民,做决策、抓落实先把群众工作做到前面,善于调查研究,勤于深入群众,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把党的正确主张转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凝聚起群众的力量。

开弓没有回头箭。尽管前进路上一定会有各种艰难险阻,但既然目标已经明确,就要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坚决不打退堂鼓,避免出现“烂尾楼”“断头路”。各条战线上的“施工队长”们,不仅要思路明确、意志坚定,还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一锤接着一锤钉钉子,不达目标决不收兵,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

(作者为北京市房山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