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民宿管家:一个“百万级”的职业方阵

客人入住当天,提前去村口迎接,引导泊车;带着客人进村,介绍村子和民宿概况;根据客人需要为其安排周边游览和民俗体验活动;闲暇时间通过直播间推广本地的农优特产……在天津蓟州区渔阳镇西井峪村,途牛天津桐画精品民宿管家赵永刚一天的工作十分充实。

人社部数据显示,民宿行业蓬勃发展,短短几年“民宿管家”从业者就实现由“0”到“百万”级规模的跨越。近日,民宿管家作为新职业被纳入新版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点亮“田园梦想”,民宿管家正在为乡村旅游和产业振兴带来新活力。

——助“田园梦想”照进现实

走入天津北郊的西井峪村,桐画精品民宿让人眼前一亮。可供住宿的5个院子风格各异,或日式或地中海风情或中国传统民居建筑风格。赵永刚正在通过直播和短视频,介绍民宿院落的设施以及周边的景观。

“作为民宿管家,营业期间,除了日常的接待工作外,我们也会根据客人的需要为其安排周边游览和民俗体验活动。”赵永刚说,蓟州有溶洞景区、盘山景区,村子周边也有一些徒步线路,我们很高兴能为客人提供出游建议。

为了让客人的乡村旅游更有“地方味”,民宿也会定期策划时令体验活动。“比如,4月掐香椿头、胡椒芽;5月摘洋槐花,尝槐花饼、槐花饭……客人们反馈都特别好。”赵永刚告诉记者。

赵永刚是天津蓟州人,在成为民宿管家之前,曾做过机械设备厂的销售员、质检员。随着蓟州区着力发展文旅市场,他也开始关注乡村旅游。“蓟州的乡村民宿从2017年开始朝着高品质民宿发展,郭家沟村、西井峪村有了少量的高端民宿,我也开始转行进入民宿行业,成为一名民宿管家。”赵永刚回忆称。

2021年4月,赵永刚来到这家新开的民宿。民宿开业期入住率便超过50%,开业半年入住率突破95%。截至2022年10月,该民宿收入同比增长41.18%,三季度环比二季度入住率提升23.4%。11月以来,民宿还开始尝试直播带货,将本地的核桃油、蘑菇酱、蓟州蜂蜜等农优特产通过直播间送到了广大用户的饭桌上,拓展了乡村旅游的边界。

“很开心能从事民宿管家这样一份职业。这让我既享受了在家乡工作生活的便利,也进一步增强了职业的获得感。”赵永刚表示。

数据显示,目前,蓟州区乡村旅游已辐射到区内15个镇乡、100多个村,农家院(民宿)发展到2475户,其中精品民宿220户,床位5.86万张,直接从业人员1.2万人,带动农民就业6万人,受益人口达18万人。

——由“0”到“百万”的跨越

2022年6月,人社部向社会公示18个新职业,“民宿管家”赫然在列。人社部指出,为满足广大旅游消费者个性需求的民宿行业蓬勃发展,民宿管家在短短几年便实现由“0”到“百万”级规模的跨越。

根据定义,民宿管家是提供客户住宿、餐饮以及当地自然环境、文化与生活方式体验等定制化服务的人员。

民宿管家的主要工作任务包括策划当地自然人文环境、休闲、娱乐与生活方式体验活动,推广销售民宿服务项目;了解个性化服务需求,策划制订服务项目与方案;介绍民宿服务项目与设施,协调指导员工提供接待、住宿、餐饮、活动等服务项目;分析民宿运营中物料采购、损耗情况,整理、分析民宿运营数据,控制运维成本等。

民宿管家这一新职业群体快速壮大的背后,是乡村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旅游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产业链条不断延展、综合带动作用日渐明显,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全新动能。”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每逢周末和节假日,乡村客栈和精品民宿往往一房难求,“包个小院过大年”“鸡犬相闻观星星”已经成为新年俗。

这从平台数据中也能得到佐证。截至2021年年底,携程集团旗下的民宿房源数量累计超过260万。2022年三季度较二季度国内民宿订单量环比增长138%。

美团数据显示,疫情之下,民宿从业者数量保持稳定增长,并且有效拉动装修、设计、保洁、管理等上下游产业链相关就业。今年,“00”后民宿管家数量增长了75%。

“近两年,周边短途游比例迅速增加。乡村民宿的发展给乡村旅游带来了新活力,也创造了更多发展机会,对留住和吸引年轻人扎根乡村意义重大。不少地方的民宿管家数量都在快速增长。”桐画精品民宿负责人蔡淼说。

——未来职业发展“大有可为”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消费者对民宿业态认知的日渐提升以及对于民宿服务要求的不断提高,民宿产业需要不断优化升级,民宿管家将成为抢手职业。

“拿我们西井峪村来说,从去年到今年,已经增加了100间客房。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预计未来民宿市场还会产生大量工作岗位,民宿管家的就业门槛也会越来越高。比如有丰富阅历和相关经验、对于酒店管理和周边景区有深入了解、服务意识很强的民宿管家将成为‘香饽饽’。”蔡淼说。

在赵永刚看来,民宿管家涉及工作面很广,包括对客服务、经营,线上运营等,需要具备较强的综合能力。比如,有些地方四季温差较小,民宿客源比较稳定,民宿管家主要是做好对客服务。有些地方冬天就是淡季,身兼多职、提高人效,就显得更为重要。另外,不同风格的民宿对于管家的职业技能要求也有不同。比如有些民宿注重软装、室内布置的个性化,那么有插花技能、具备文化底蕴优势等的“多面手”往往更有竞争力。

今年7月,文化和旅游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力争到2025年,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类型多样的精品乡村民宿,打造一批地域特征鲜明、设施服务完备、示范效果显著的特色民宿集群,培养一批能力强、善创新、会干事的乡村民宿管理经营队伍。

《指导意见》还强调加大人才返乡创业扶持力度,支持外出务工农民、高校毕业生等回乡进行乡村民宿创业,为乡村民宿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乡村文旅带来的发展空间,将为年轻人施展才华提供广阔天地,民宿管家的队伍会不断扩大。”赵永刚说,未来将不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个人能力,在参与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