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来论:让美丽休闲乡村更好助力乡村振兴

日前,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名单,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炭厂村、天津市津南区八里台镇西小站村等255个乡村入选。这些入选乡村是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成果的生动样本。

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内容。打造美丽休闲乡村不仅可以展示民俗文化、保护传统民居、建设美丽田园,也是发掘乡村价值、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途径。聚焦产业促进发展,才能持续拓展生态涵养、休闲体验和文化传承等农业特有功能,不断开辟乡村产业发展新的增长点。

美丽休闲乡村建设既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也要走融合发展之路。乡村之美,美在不断丰富创新业态。近年来,乡村休闲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有的地方将农业观光采摘、农业科技科普有效结合打造高科技生态农场,有的地方搭建光影秀与传统农耕文化融合的互动式舞台,有的地方结合不同农时举办采茶节、稻田音乐节等富有农味的节庆活动。各地立足自身特色优势,不断完善产业体系,既展现了乡土文化风情,让乡村多元价值多向彰显,也给人们的美好生活增添了更多精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推介名单中,将近九成的入选村农户的主要收入为乡村休闲旅游经营性收入,其中还有84家农家乐特色村,凸显了农民主体地位。农民利用自家农房农地经营农家乐特色项目,既是经营者,又是从业者,还可以带动其他农户增收,这有助于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美丽乡村建设就是不仅要让村庄越来越美,也要让乡亲们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获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既是发展机遇,也是挑战。乡村一直承载着人们对亲近自然的向往与情愫,美丽休闲乡村的建设要致力于让游客获得更好的观光休闲体验。这就要求,必须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挖掘特色资源,找准定位、因地制宜,丰富创新业态类型,打造更多精品景点。创新引领产业美、生态宜居环境美、乡土特色风貌美、人文和谐风尚美、业新民富生活美,才能让美丽休闲乡村成为城乡居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的好去处。

农村蕴含着丰富的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农业产业资源。顺应新发展要求,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美丽休闲乡村建设一定能不断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为人们留住山水乡愁,也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实支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