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守牢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的安全底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当前,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按照共同富裕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的部署要求,迈上推动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的新征程。没有持续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就不可能实现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新形势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念好“紧、早、实、严”四字决。

围绕一个“紧”字,时刻拧牢安全意识阀门。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始终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深刻领会浙江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定推动“两个先行”的重大政治使命,树立“大安全”意识。坚决贯彻执行浙江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决策部署,每年年初召开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每半年研究一次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问题,不定期组织召开安全生产风险研判会。今年以来,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向各市和省级医疗卫生单位下发《安全生产工作提示》,内容涉及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建筑安全、燃气安全、火灾教训等,实现安全警示、行业提醒全覆盖。通过念紧念实安全生产的“紧箍咒”,引导系统上下举一反三,提高风险识别及处置能力,形成群策群力的安全生产治理共同体,筑牢安全生产的群众基础。大力营造“天天讲、日日查、时时防”的良好氛围,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努力实现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人人都有“时时放心不下”的安全意识,强化人人都是“安全员”的政治责任。

围绕一个“早”字,坚决筑牢风险防范篱笆。坚持走在问题前面,防范于早、防范于小,更加注重关口前移,及时研判风险的演变态势,把工作重点从事后处置转移到事先预防上来,把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浙江省卫生健康委联合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出台《浙江省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规定》,这是全国第一个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文件,通过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从源头上实现从局部到全局、从粗放到精准的管理模式转变。同时,加强消防演练,充分发挥培训演练磨合机制、提升意识、锤炼队伍的作用,实现卫生健康系统消防安全工作“主要领导会管、分管领导会抓、具体岗位会干”的良好局面。

围绕一个“实”字,落细落实风险隐患整改。安全生产风险并不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而自然降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防风险、治隐患摆在突出位置,聚焦源头预防,全面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要紧紧盯住“物的不安全状态”和“人的不安全行为”,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打造风险隐患治理体系,完善风险闭环管控机制,促进全时全域平安。充分利用数字化改革成果,提高依据数据分析进行风险感知、趋势研判能力,4563个P2实验室紧扣生物安全关键环节,构建“生物安全在线”数智监管防线;4109家社会办医疗机构员工可通过“蓝码”平台的“隐患随手拍”模块进行举报。特别是对高层建筑消防、实验室生物安全、危化品管理等重点领域风险,开展全员全程全周期的排查。创新风险隐患发现机制,邀请第三方消防安全检测机构和危化品监管部门,对省级医院进行“体检式”检查、“治疗式”整改。

围绕一个“严”字,层层压实闭环监管责任。安全生产工作是一把手工程,既要一把手抓,也要抓一把手。安全生产责任制既是领导负责制,也是全员责任制,要把工作压力传导给每一个人。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三个必须”要求,明确岗位责任,层层压实、层层落实每一个岗位责任、每一个重点环节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最坚决、最严格、能落地的责任体系。为更好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全系统上下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实到位,每年浙江省卫生健康委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各处室、各市卫生健康委、省级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将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列入年度考核述职内容,一级抓一级,一级查一级。对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地市和单位实施“一票否决”,与等级评审、床位审批、资源配置、评优评先工作直接挂钩,打造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有责可追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闭环。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要切实担负起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职责使命,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常抓的韧劲,奋发有为、扎实工作,为推进卫生健康现代化先行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