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来了!10月传媒大事记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约2500名境内外记者报名采访党的二十大

新闻战线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中央网信办持续深入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

据新华社报道,10月29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其中,强调要求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精心策划、集中报道,大力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全党全社会对党的二十大的热烈反响和积极评价,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形式和手段,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宣传报道更接地气、更动人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要积极开展网络宣传,把网络传播平台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的重要阵地,坚持分众化、差异化、精准化,开设网上专题专栏,制作推出新媒体产品,开展网上访谈互动,在网络宣传上展现新面貌、新作为,推动形成网上正面舆论强势。要精心组织对外宣传,多渠道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介我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充分反映国际社会的积极评价,生动展示我们党和国家的良好形象。

蔡奇:精心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

据新华社报道,10月30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李书磊: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据新华社报道,10月28日,中宣部在京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李书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宣传思想战线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以赴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工作,在全党全社会迅速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热点新闻

约2500名境内外记者报名采访党的二十大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报道,10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正式开始对外接待服务,为境内外记者采访二十大提供服务保障。共有约2500名境内外记者报名参加大会采访报道工作,其中港澳台记者约150名,外国记者约750名。

二十大新闻中心开通了新闻中心官网及相关平台账号。境内外记者可及时了解新闻中心服务内容和措施,并通过官网“记者专区”得到更多采访素材。新闻中心还开通境外媒体记者报名注册系统和采访代表申请系统,方便境外记者报名采访大会,以及提交对大会代表的采访申请。

二十大各代表团首次设立新闻发言人

据新京报10月18日报道,二十大期间,新闻中心连续举办五场集体采访活动,邀请各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出席,介绍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党代会期间各代表团设立新闻发言人,这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新闻战线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据中国记协网10月19日报道,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0月16日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社会引发热烈反响。中央和地方新闻单位第一时间组织学习,感悟思想、振奋精神,明确方向、锚定目标。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贯彻落实报告关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部署要求,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闻舆论工作新作为。

广电总局评选一批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报道,10月7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公布2022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典型案例、成长项目征集评选结果的通知》。经过初评、复评、现场终评和公示,共评出2022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10家、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15个、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成长项目15个。

中央网信办持续深入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

据人民日报10月7日报道,记者近日从中央网信办获悉:中央网信办深入推进“清朗·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专项行动,继开展四川泸定地震网络谣言溯源处置工作后,督促网站平台进一步全面排查整治涉突发事件、疫情防控、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网络谣言。截至目前,重点网站平台共处置传播网络谣言账号2800余个,第一时间溯源并关闭首发账号,有力震慑造谣传谣行为。

工信部通报38款侵害用户权益App

据工信部官网报道,10月13日,工信部发布《关于App侵害用户权益整治“回头看”发现问题的通报》,共发现38款App存在违规推送弹窗信息、过度索取权限、超范围收集个人信息、欺骗误导强迫用户等问题。

2022年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拟援助新闻工作者名单公示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10月25日,中国记协公示2022年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拟援助新闻工作者名单。今年中国新闻工作者援助项目拟援助91人,其中,因公殉职的7人,因公导致八级以上伤残的5人,积劳成疾罹患大病的36人,因在特殊地区或特殊环境工作染患某种特殊疾病的3人,因公导致九、十级伤残的23人,因重病导致家庭生活困难的13人,工作中受到轻伤、影响工作生活的4人。

  行业关注

中国首家元宇宙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南开大学推出

据南开大学官网报道,10月17日,中国首家元宇宙新闻与传播学院在南开大学推出。通过元宇宙沉浸式教学,有利于学生实时掌握新一代信息传播技术前沿进展,全面提高新闻传播技能和本领。

2022年北京冬奥会观看人数超过20亿

据新华社报道,10月20日,国际奥委会北京时间发布了《北京冬奥会市场营销报告》,根据独立调研机构数据,共有创纪录的20.1亿人通过广播电视和数字平台观看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

工信部:9月IPTV总用户数达3.72亿户

据工信部官网报道,10月26日,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公示了2022年前三季度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结果显示,IPTV用户稳步增长。截至9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17.45亿户,比上年末净增3.5亿户;已超移动电话用户数6586万户,占移动网终端连接数的比重已达51%。IPTV(网络电视)总用户数达3.72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359万户。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举办

据新华社报道,10月31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主办方宣布,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于11月9日至11日举行,大会主题为“共建网络世界 共创数字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本次乌镇峰会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成立后的首届年会,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七部门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

据人民日报10月31日报道,按照中央宣传部文娱领域治理有关工作部署,市场监管总局会同中央网信办、文化和旅游部、广电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电影局等七部门31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指导意见》,自公布之日起实施。指导意见充分整合现有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综合运用市场竞争、行业管理、监管执法、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等措施,构建起规范明星广告代言活动的治理体系,为维护好明星代言领域清朗空间提供新的制度支撑。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