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传承红十字精神 激发新时代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运动。红十字运动是世界性的人道主义运动,是人类文明进步的象征,其核心价值理念就是遵循“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和普遍”原则,以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保障人类尊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友谊和合作,促进持久和平。

中国红十字会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人道组织,在近120年的发展历程中,将国际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与红十字事业发展实践相结合,逐步形成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人道、博爱、奉献”具有强烈的中国烙印和时代特征。每个时代都有其特有的精神特质,和时代烙印。中国红十字会与红十字运动一样都因战争而起,应人道需求而生,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红十字精神得以孕育、形成和丰富。从初创到抗战胜利,中国红十字会高举“博爱恤兵”的旗帜,先后在日俄战争、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中开展伤兵救治和难民赈济工作。抗战胜利后,中国红十字会工作重心由战时救护转为和平建设之社会服务 ,“服务社会、博爱人群”成为当时红十字会的根本宗旨。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协商改组,红十字会在国内开展医疗卫生救护和群众卫生运动,国外支援抗美援朝、协助日(华)侨归国、支持他国灾害救援等,发扬了“救死扶伤,实行革命人道主义”的精神。1985年中国红十字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将红十字会宗旨修改为“以实行人道主义为宗旨”;1994年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时任常务副会长顾英奇在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人道、奉献、博爱精神;1995年中国红十字会六届二次理事会,时任会长钱正英明确指出“‘人道、博爱、奉献’是红十字精神的集中体现”。至此,“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成为全国红十字系统高举的旗帜,得以大力弘扬、日渐深入人心,为中国红十字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传承和弘扬红十字精神,必须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中国红十字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红十字事业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发展之路。传承和弘扬红十字精神,必须坚定中华文化立场,用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从中汲取文化养分,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不断丰富红十字文化内涵,坚定中国红十字会文化自信。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播,充分吸收和大力宣扬中国传统道德中与人为善、扶贫济困、助人为乐的慈善文化,用传统文化所倡导的讲仁爱、守诚信、崇正义等理念,唤爱心、传美德、树新风,持续凝聚人道力量,汇聚社会爱心,激发新时代红十字会精神活力。

传承和弘扬红十字精神,必须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弘扬红十字精神,传播红十字文化,是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提高中华民族思想道德素质、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要在开展“三救三献”等工作中,积极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动更多人向上向善,让人道、博爱、奉献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要在红十字志愿服务中,强化责任担当、厚植奉献,引导广大志愿者积极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带头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要在红十字青少年中,弘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道德规范,增强尊重生命、敬畏生命、关爱生命意识,培育人道博爱、乐于奉献精神。

传承和弘扬红十字精神,必须与弘扬时代精神相结合。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在重大灾害救援、保护生命健康、促进人类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郭明义等一批优秀红十字志愿者,为党、为国家、为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善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会新时代新作为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红十字人新时代新风貌的高度赞扬。传承和弘扬红十字精神,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融入共同富裕、健康中国、乡村振兴、保障民生等方面,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当好人道主义精神的传播者、生命健康的守护者、文明新风的弘扬者、实干争先的示范者。要把宣传红十字事业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与宣扬“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英雄人物”等相结合,大力弘扬时代精神、奏响时代强音,用榜样力量鼓舞人,以典型示范带动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生活,让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传遍寻常巷陌。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