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习近平: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2022年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活动已启动,今年我国确定的宣传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他指出,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民以食为天,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党建网微平台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

2021年9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这是13日下午,习近平在米脂县银州街道高西沟村临时下车,察看粮食作物长势,同正在田间劳作的老乡拉家常。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农业是安天下稳民生的战略产业。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必须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粮食安全要警钟长鸣,粮食生产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要常抓不懈。

——2014年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的讲话

在我们这样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要研究和完善粮食安全政策,把产能建设作为根本,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2016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发挥自身优势,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2019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

2022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在海南考察。这是10日下午,习近平在位于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的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我反复讲,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我们的饭碗应该主要装中国粮。要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提高农机装备水平,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确保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提高油料、大豆产能和自给率。

——2021年12月8日,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科学调配优势资源,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要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健全品种审定和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以创新链建设为抓手推动我国种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的讲话

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集中攻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2022年4月10日,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的讲话

2020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

有人作过调查估算,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食物高达二千亿元,相当于二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前些天,媒体报道,一所大学食堂的垃圾桶里经常有白花花的馒头和米饭,清洁工看着心痛,捡起来再吃。这方面例子不在少数,一些大学食堂成了浪费食物的“天堂”,触目惊心!即使生活一天天好了,也没有任何权利浪费!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必须坚决刹住!

——2013年12月23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2020年8月,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

保粮食安全要一个品种一个品种深入研究、制定方案、落实下去。制止餐饮浪费最近有所好转,必须长期抓下去,推动全社会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2020年12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