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智能维保护航“未来之城”

京雄城际铁路·房建运维人员
智能维保护航“未来之城”
图为梁德通过望远镜观察照明设备运行情况。柴 娜 摄

10月1日,新中国迎来73周年华诞。在“未来之城”——雄安新区这片热土上,大气恢弘的雄安站迎接着八方来客。

当天清晨,在雄安站的候车大厅内,一个身穿红色防护马甲、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小伙子正用望远镜仔细观察每盏照明灯的运行情况。他就是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房建公寓段石德房建检修车间雄安工队工队长梁德。

梁德沿着候车大厅的主通道,一边走一边抬头观察着设备,时而停下来记录设备情况。“除了巡检站内的2000多盏灯具,我们还要对136部光照度传感器的数值进行测试核对。这些传感器连接着雄安站的‘智慧大脑’,可以自动调节照明灯的亮度。”梁德说。他动作娴熟麻利,不到30分钟就完成了候车大厅照明灯具的巡检工作,随后又大步流星地赶往下一个工作区域。

站内36个洗手池感应器、30间配电间、110个电力配电箱、10台污水提升泵的巡检以及956个电气回路绝缘电流、电压等数值的抽测检查,都由梁德和工友们负责。

雄安站是雄安新区首个开工建设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也是实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2020年12月27日,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千年古都与“未来之城”紧紧联在一起。2022年9月29日,京雄商高铁雄安新区至商丘段开工建设,雄安新区将“牵手”更多城市。

“为了满足这座亚洲最大高铁站的维护管理需求,我们在建设初期就运用BIM技术,打造了一座‘数字雄安站’,通过‘智能+’房建运维管理系统实现远程巡检、精准维修。”梁德自豪地说。

2020年4月,梁德来到正在建设中的雄安站工作,负责该站电力设备设施的介入工作。雄安站处处都是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他翻看说明书、查阅资料、请教专家,凭借一股韧劲,快速掌握了站内各种电力机电设备的性能,并详细采集BIM数据信息,拍摄了1.5万张图片资料,为搭建“智能+”房建运维管理系统提供了宝贵数据。

如今,雄安站房建运维人员可通过智能运维系统,随时调取车站三维模型,查看水、暖、电等隐蔽工程以及各个房建设备参数。“当设备出现潜在问题和安全隐患时,智能系统会第一时间发出警报和弹窗信息,便于我们快速精准地维修。”梁德说。

吃完午饭,梁德带着两名工友经专用通道爬上高达47.2米的雄安站屋顶。在工友的防护下,他系好安全绳,沿着检修马道,穿过一排排太阳能板,走到站房外檐附近,开始对上千盏霓虹灯进行检查和测试。

从初到时的塔吊林立,到开通运营前的彻夜不眠,梁德陪伴雄安站拔节生长,雄安站也见证了他从“跨界”电工逐步成长为技术骨干。

夜幕降临,亮灯后的雄安站魅力十足。“今天是中华儿女的重要节日,我们坚守在雄安新区,用心扮靓雄安站,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梁德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