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中国税务报:用“声光影”讲好中国税收故事|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中国税务报社认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党委的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积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了从相“加”迈向相“融”、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转变,各类报道得以全媒化呈现,品牌传播力、影响力持续提升。

打造矩阵,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

中国税务报社目前已构建起由报、网、“两微一端”、头条号、抖音号等组成的全媒体传播矩阵,打造了形态多样、具有竞争力的新媒体产品。

2021年,《中国税务报》推出新闻短视频、抖音短视频、动漫等各类原创融媒体作品近300个,新媒体各平台累计阅读量突破5000万。其中《街采丨跟着主播!看纳税人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等多个作品被新华社客户端、中国政府网微信公众号转载。截至目前,《中国税务报》新媒体粉丝量195万,其中,微信公众号粉丝86万,微博粉丝60万,头条号粉丝26万,客户端用户22万,抖音号粉丝1.3万。

创新机制,深度融合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税务报社对各平台实行“策、采、编、发、评”一体推进、“报网端微屏”融合发展的机制,形成“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元传播”的融媒体采编工作格局。2020年东京奥运会期间,推出的《“加油莎莎,你是我们的骄傲!”》融媒体报道收获76.2万点击量;由报社领导带队采访的“新春走基层”作品《接听第308个冬奥税收热线电话》获评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央新闻单位优秀作品。

在做好自有平台建设的同时,中国税务报社长期承担国家税务总局“两微一抖”等10个新媒体平台的日常运维,共有粉丝2056万。其中,国家税务总局微信公众号及运营团队,分别获评中央网信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和“百个网络正能量建设者”称号。

做亮品牌,激发行业媒体新活力

为了充分展现税收改革发展的新风貌、新成果,讲好中国税收故事,扩大税收宣传影响力,2020年以来,中国税务报社连续三年牵头主办“税眼看发展”全国短视频大赛,以“声光影”艺术讲好中国税收故事,陆续推出了一大批优质短视频作品。截至目前,大赛已征集短视频作品2245个,内容涵盖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也涵盖乡村振兴、减税降费、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智慧办税等税收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目前该项大赛已成为税务系统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仅第二届大赛的参赛单位就集合了全国税务系统30个省级税务局、50个地级税务局、66个县级税务局以及4家系统外单位。报社以举办“税眼看发展”全国短视频大赛为契机,不断探寻媒体融合发展的突破口。

下一步,中国税务报社将坚决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积极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关于税务媒体深入融合发展的部署,在守正创新中提升媒体融合质效,继续用丰富多样的“声光影”艺术讲好中国税收故事,从税收视角捕捉经济社会发展的精彩瞬间,展示税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成就,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