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太湖流域骨干工程:“四预”迎考 风雨无惧

风大!雨急!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强势来袭!

9月14日晚,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太浦闸管理所值班室内,工作人员精神十足,已然进入防御强台风状态。

太湖流域属于平原河网地区,地势低洼,洪水出路不足,导致太湖水位“易涨难消”。距离太湖仅有两公里的太浦闸,是太湖行洪的重要口门之一。

水旱灾害防御,防是根本。水利部太湖流域管理局如何发挥流域防洪“王牌”工程作用,打赢台风“梅花”防御硬仗?

立足“早”——

坚持人民至上,打好防汛“主动仗”

作为今年影响我国的第一个秋台风,“梅花”从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后一路北上,于9月15日凌晨在上海市奉贤沿海再次登陆。

“梅花”给太湖流域带来了较大的风雨影响,浦东浦西区、杭嘉湖区河网先后有17站水(潮)位超警戒。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提前作出安排部署,要求严密防范台风“梅花”带来的强降雨,切实落实相关防御措施。

战风斗雨,如何打有准备之战?

9月8日台风生成后,在位于上海的太湖局防汛会商室内,一场场针对“梅花”的“会诊”从未停止。通过滚动会商,太湖局分析研判台风发展态势,对各项防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9月12日,针对台风强降雨防范重点,太湖局3次发出通知全面安排流域片有关省市和太湖局系统防御工作,并于当日起,派出3个工作组赴受台风影响的一线,协助指导各地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

紧锣密鼓战“梅花”,流域骨干工程是关键。

太浦河枢纽管理所加强启闭机房的巡视检查,发出临时关闭公路桥的预通告,在公路桥两侧安排工作人员,根据现场风力情况及时封闭公路桥;望亭水利枢纽管理所密切监视水位、风向,根据预案做好隔水墙预警措施,保障望亭电厂供水安全……

“我们及时就防台风检查、工程控制运行、应急抢险准备等工作进行部署落实,扎实做好各项防御措施。”太湖局苏州管理局局长尤林贤说。

台风“梅花”防御只是太湖局防汛备汛工作的一个缩影。尤林贤介绍,早在今年1月底,太湖局苏州管理局就全面完成了太浦闸、望亭水利枢纽等直管工程汛前检查和汛前维修养护计划编制工作。春节假期后立即组织人员有序开展汛前维修养护工作。

今年年初,突袭的疫情让忙碌的上海按下了“慢行键”。

“面对区域疫情高位流行的严峻复杂形势,局里高度重视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汛前检查、维修养护等度汛准备工作,精心组织直管工程控制运行,确保检查维护不间断、工程运行保安全。”尤林贤说。

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举措。“汛前,我们聚焦流域防汛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先后组织开展流域苏、浙、闽、皖和局系统汛前‘云检查’,有效排查了防汛风险隐患,并督促各地全面压实防汛责任。”太湖局防御处副处长金科说。

金科介绍,针对台风“梅花”防御,太湖局每日开展大中型水库超汛限情况线上监管,督促台风强降雨影响区域内的水库科学做好预排预降和拦洪削峰工作。

从提前45天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到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创新开展汛前“云检查”,再到密切紧盯台风“梅花”发展态势,连续滚动会商研判部署……太湖水利人厉兵秣马,全力打好防汛“主动仗”。

突出“实”——

强化“四预”举措 全力以赴迎“大考”

“梅花”步步紧逼,应急响应不断升级。9月11日,太湖局启动Ⅳ级应急响应;13日,根据台风影响情况,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Ⅲ级;14日16时,应急响应级别提升至Ⅱ级。

太湖局在工程调度中坚持蓄泄兼筹,提前排水,预降河网水位,并利用太湖防洪库容,有效调蓄洪水。

“我们梯次关闭环太湖‘内圈’口门,充分发挥太湖调蓄作用。针对台风‘梅花’预报路径西调并将对太湖流域造成较大风雨影响的情况,及时停止望虞河引水工作,关闭望亭水利枢纽,暂停引江济太工程;关闭太浦闸,减轻下游杭嘉湖、上海等地防洪压力。”金科说。

此外,太湖局督促沿长江、沿杭州湾、沿海等“外圈”口门加大排水力度,及时调整望虞河常熟水利枢纽全力排水,预降江南运河和区域河网水位。

台风登陆前,“外圈”口门累计泄水1.6亿立方米,江南运河及北部地区河网水位普遍降低0.10~0.30米,显著提升了纳雨能力。

9月15日3时左右,“梅花”台风中心移出太湖流域并逐渐远离,继续北上之旅;15日8时,太湖水位3.25米。“目前,河网水位处于退水阶段,太湖水位将继续上涨,暂未收到相关省市灾情、险情信息,流域汛情平稳。”金科说。

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为太湖打赢台风“梅花”防御硬仗,做足了全面准备。

“现在开始!”随着口令的发出,汛前一场备用发电机故障应急处置演练在望亭水利枢纽展开。

“我们这次演练,以汛期望亭水利枢纽全力排水期间,下游地区遭遇强降雨而水位骤升,临时关闸时公用电网停电,启用备用柴油发电机发生故障为背景。”望亭水利枢纽管理所所长戚伟志说。

防汛演练砺精兵,未雨绸缪保安全。

太湖局副局长戴甦介绍,早在今年年初,太湖局就深入分析水旱灾害防御目标、流程、功能和数据需求,集成耦合有关应用,初步建成了水文气象预报、洪涝风险预警、洪水演进和工程调度预演、调度方案比选等“四预”功能基本完备的太湖流域水旱灾害“四预”一体化系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精细化调度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台风“梅花”生成以来,太湖局加密与气象部门的沟通联系,累计开展水文预报11期,3次点对点向流域各省市水利部门发出防御工作提示。同时,充分利用数字孪生太湖建设成果,6次开展流域重要站点水位、水质影响模拟预演,为调度决策提供支撑。迅速编制防御“梅花”台风强降雨预案,并根据台风动态和预演结果滚动更新。

当前,“梅花”对太湖流域风雨影响趋于结束。谈到下一步的工作,太湖防总常务副总指挥、太湖局局长朱威说:“我们将继续坚持底线思维、系统观念,牢固锚定‘四不’目标,抓紧抓细抓实水旱灾害防御各项工作,继续按照水利部部署要求,持续跟踪流域汛情动态,适时调整流域工程调度,保障流域防洪、供水、水生态、水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