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大众报业集团:从“点状积累”到“体系突破”|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面对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的深刻变化,大众报业集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建立贯彻落实总书记对大众日报重要批示精神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加速形成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目前,集团融媒矩阵用户总数超过4.2亿,全媒体、立体化、即时性报道成为常态,点击量过亿的“爆款”产品频频涌现,主流舆论声势更加强劲。

以“一体化”为目标,全面构建以新媒体为主轴的全媒体生产传播体系

按照“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总要求,集团全面推进采编流程、组织架构、考核体系的创新再造。大众日报组建全媒体生产传播指挥中心,赋予其协调、策划、决策、指挥等职能,“一体化”效果持续增强,传播力位居全国省级党报前列。集团以大众日报为龙头,进一步建设与“四全媒体”相适应的标准体系、管理体系、责任体系,通过深化整合新闻资源、生产要素,实现了从“点状积累”到“体系突破”。

以先进技术为引领,建好用好“齐鲁智慧媒体云”

集团把“强技术”作为战略任务,成立技术委员会,打通所有内部平台,着力打造媒体融合的技术支撑平台“齐鲁智慧媒体云”。目前已具备“中央厨房”“5G短视频智能生产平台”“端媒统一生产管理平台”等功能模块,存储数据160多亿条,入驻机构3.5万家。

以移动端为突破口,全力打造党媒主导、各具特色的移动客户端

集团按照“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原则,全力打造大众日报、海报新闻、齐鲁壹点等特色鲜明的移动客户端,下载量分别突破3500万、8700万、5300万。各客户端以“新闻+政务+服务”为路径,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基层联系点、党建、智库等平台,推出图文、动图、短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报道,传播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筑牢新型传媒集团制度支撑

以适应媒体深度融合为导向,集团大力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常态化机制,持续激发内生活力动力。实施全媒体人才培养工程,加强采编、经营、管理岗位之间的交流,联合头部互联网平台、高等院校进行开放式培训,打造“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队伍。推行“揭榜挂帅”“首席制”“项目小组”“工作室”等制度,鼓励记者编辑自主组合生产传播融合产品、承办频道栏目,让绩优者职优薪优。健全多渠道发现识别年轻干部机制,让年轻人尽快上一线、挑大梁,不断为集团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