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深耕百年党报 打造深、快、全、融现代传播体系|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走过84年光辉历程的新华日报社(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近年来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强用好100多个报网端微媒体平台,构建起党报求“深”、客户端求“快”、网站求“全”、全媒体求“融”的现代传播体系。

科学定位强平台

持续提升党报“首位度”,新华日报日发行量逆势上扬,超越50万份大关。依托“新华”品牌科学定位发展移动媒体,“交汇点”客户端主打时政新闻,累计下载用户数超3200万,成为江苏主流移动媒体第一品牌。“紫牛新闻”客户端主打社会生活原创内容,依托扬子晚报协同发力,构建泛资讯平台,下载量2500万,全平台用户6500万;依托中国江苏网的新江苏客户端以政务服务为主,下载用户数突破1800万。代运维的“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各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北京西路瞭望”“江苏1号”等微信公号强势崛起,分别成为相关领域头牌微媒体IP。

精心策划强内容

坚持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持续策划推出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内容精品,连续多年在中国新闻奖评选中位列省级媒体第一方阵。其中交汇点新闻客户端《6397公里的守护》获第30届中国新闻奖创意互动一等奖,是江苏媒体获得的首个融合类一等奖。《听·见小康》获第31届中国新闻奖一等奖。独家策划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号角催征——解码<新华日报>老报纸里的百年初心》,在由中国记协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庆祝建党百年融创报道精品案例推荐活动中,入选“庆祝建党百年融创报道十大精品案例(地方媒体)”,“古韵新声话长江”等一批新媒体产品入选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

夯基固本强技术

大力推进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近亿元打造国内领先的全媒体指挥中心,获得中国传媒界最高级别科技奖“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持续推进5G融媒体实验室、AI智媒体实验室建设,探索建设数字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媒体专属云建设、全省党媒信息云平台。以技术赋能内容生产传播,依托5G传输、移动直播、无人机采集、全景拍摄、AI播报、机器人写作、区块链版权保护等技术,新闻产品实现多样化、立体化呈现和传播。

垂直深耕强服务

在做强大众化新闻平台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垂直深耕力度,在专业领域内强化融合服务。先后成立了新华日报财经传媒中心、健康传媒中心,精心打造新华日报财经APP、健康APP,深入探索“传媒+财经”“传媒+健康”,进一步整合传媒内外资源,举办多场有影响的峰会,品牌影响不断增强。“少年志”教育融媒平台专注于青少年思政教育和学习成长,获得全国新闻出版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新华传媒智库建设加速推进,江苏法治传媒智库成立,更好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创新机制强活力

改革考核激励机制,优化集团全媒体考核系统,擦亮融合生产传播“指挥棒”,有效放大了全媒体优质内容产能。建立并不断优化创业创新奖项,鼓励在内容供给、手段方式、运营拓展、细分领域、IP发展、综合管理等方面加速创新,同时加大专业工作室扶持力度,相继成立“苏小+新动漫”“听·见”“后浪”等15个融媒体工作室,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大大激发了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创新活力。

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新华报业将持续探索和推进媒体深融发展,着力建设有强大传播力、影响力的“百年党报”和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不断壮大主流价值版图,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