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融合立业,打造新时代一流传媒集团|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始终坚守党报使命,坚持融合立业,坚持改革创新,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全球传播力的新型传播平台,构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为目标,努力成为新时代一流传媒集团。

加快打造新型主流传播平台,三大重点移动新闻客户端和多媒体集群形成特色化发展

坚持移动优先发展战略,重点推进天目新闻、浙江新闻、小时新闻三大移动新闻客户端建设,围绕不同定位形成特色化发展。其中,浙江新闻主打“大政经”,在深耕本省核心用户的同时,奋力打造有全国影响力的省级党报党端;天目新闻坚持“看见美好”的核心价值追求,坚持国家站位、全球视野;小时新闻定位“大生活”,以有用、实用为原则,以垂直服务为特色,重新连接用户,努力建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领先型都市主流媒体。浙江在线立足省委省政府新闻门户网站的党网定位,探索党网传媒新模式。

同时,集团不断优化布局各垂直领域,以党刊融媒集团、浙法传媒集团、“银柿财经”,美术报、浙江老年报融媒体矩阵,世界浙商APP、红旗出版旗书网等为载体,构建垂直领域的大IP传播平台。

构建省市县一体化、对外合作开放的现代传播体系,传播能力不断提升

集团在加强自身融合发展的基础上,着力拓展内容生产传播的朋友圈,努力构建省市县一体化、对外合作开放的现代传播体系。

壮大融媒共享联盟。2020年开始,集团构建起了覆盖全省11个地市的融媒共享联盟。截至6月底,联盟成员已突破1700家,其中来自镇街村社、县级部门等联盟成员占八成以上,在庆祝建党百年、防御台风“烟花”等报道中发挥明显作用。

建强外宣“出海联盟”。以天目新闻英文频道、“in Zhejiang”海外传播矩阵、浙江日报海外版、浙商侨音融媒体作为四个重点外宣平台,汇聚一批有优质外宣内容生产能力的单位、机构、个人,打造立体化、现代化“出海联盟”。围绕海内外关注的热点话题,精心谋划、主动出击,国际传播能力不断提升。

智媒引领,以新媒体技术促进省域媒体深度融合,协同社会治理

继完成全媒体生产传播平台“媒立方”研发后,集团持续加大技术投入,涌现出一批促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智媒平台和产品。如“天枢”系列的内容聚合分发平台和数据平台;省市县媒资共享,协同治理的融媒通平台。依托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面向省域服务的“大中台、小前台”的全媒体智能中台,具有六类服务体系并延伸出13个应用中心和39+X项服务能力,助力全省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此外,集团累计承接省内数字化改革项目30余个,涉及未来社区、养老服务、文化政务等领域。

浙报集团将继续聚焦媒体主责主业,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