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健康报社:打造全媒矩阵 服务“健康中国”|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作为有着91年办报历史的卫生健康行业主流媒体,健康报社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不断推进“四全媒体”建设,从内部资源整合、打通传播渠道等多方面引导和支撑,全力打造健康报、健康中国双轮驱动的融合发展新格局,构建起“三报两刊一网两微多终端+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全媒体传播体系,放大传播效能,做强做大主流舆论。

聚焦核心定位,整合行业资源,拓展服务空间

报社新媒体部和记者部、纸媒编辑部密切合作,不断推出文字+图片、文字+视频等融合新闻产品,如集中优质采编资源推出中国医师节“医者印象”系列融合报道、近视防控、儿童暑期健康等系列科普融媒产品。

妇幼健康工作是构建健康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司的指导下,健康报社积极打造“妇幼健康看中国”融合报道品牌项目。2021年,由报社新媒体部牵头成立的项目组,先后走进北京、浙江、湖南、海南、四川、西藏等地,通过文字专栏报道、视频实地探访、视频高端访谈、科普直播等多种形式,多方位展示了各地在妇幼卫生健康领域的亮点工作。

该内容产品在微信、微博、快手、抖音、学习强国、百度等十多个平台推出。同时,还与百度、新浪微博深度合作,结合平台特点,形成了完整的内容产出链条。微博创建的相关话题词#妇幼健康看中国#,及配套话题#新手爸妈的困惑#阅读量均达到数千万。此外,2021年,报社新媒体部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宣传司一起策划的“百年党史 医院足音”大型实地寻访栏目系列视频的总关注度也达到200万人次。

当前,随着短视频的快速发展,言论类短视频成为短视频中一种有影响力的类型。新媒体部和总编室通力合作,打造了有健康报特色和主讲者个性的健康领域新媒体头条新闻“健康头条说”。“健康头条说”以健康报的重要新闻和评论为选题策划着力点,通过编者和镜头后的小助手一问一答的形式,用生动活泼的答疑讲解,把新闻说给大家听。栏目一经推出就受到好评。

打通全链条内容生产流程,在直播领域持续探索

“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主管,健康报社主办。平台充分利用健康领域的优质资源,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布权威的信息资讯、专家解读、健康科普知识等内容。目前,“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拥有健康中国app,以及微信公众号、微博、头条、抖音等二十余家平台账号,总粉丝量超2000万,覆盖人群过亿。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平台7×24小时围绕疫情相关权威资讯和科普内容,展开多种形式的传播,推送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和政策图解、视频等。

平台还在重要节点积极策划,创意发声,加大与各类媒体、平台和机构的广泛联系和深度合作,与权威平台做原创、主流平台发精品、专业平台要资源、流量平台做活动、传统渠道做传播,加强直播、新媒体和纸媒的融合联动。以“健康科普大家谈”线上科普系列直播为牵引,打通全链条内容生产流程,一次采集,多渠道、多形式分发,借助成熟、有效的信息传播渠道,面向不同地区和受众群体,定向、精准地将卫生健康科普知识资源送达目标人群,满足受众个性化需求。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