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财评:多元消费助燃中秋烟火气

近郊赏景、特色农庄、非遗“小庙会”、夜宿星海间……刚刚过去的2022年中秋节假期,各地文化和旅游系统发挥自身优势,丰富市场供给,着力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多元消费异彩纷呈,让节日烟火气格外浓郁。

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2022年中秋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7340.9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86.8亿元。某平台发布的《2022中秋小长假出游总结报告》显示,中秋旅游热度达到今年小长假顶峰,日均订单量较端午呈双位数增长、较清明和五一增长一倍以上。金秋九月,中秋市场气象一新,多元消费活力焕发。

政策发力带动消费增长,本地游成出游主基调。为激发消费动能、拉动假日经济,全国多地聚焦商超、餐饮、家电等板块发放消费券,结合场馆免费、票价打折等举措,为广大消费者打造一场中秋消费盛宴。另一方面,倡导就地过节带动短途休闲文旅消费继续升温,小长假期间,适应省内游、短途游市场需求的文旅产品,乡村采摘、民俗参与、野生动物世界体验、漂流等项目深受游客青睐。本地游、周边游火爆,成为中秋消费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露营夜宿点亮“月色经济”,为消费再添一把火。在浙江桐乡崇福镇,各村居民身着传统宋服,提灯走月,漫游精心安排的草集宋市,在传承的基础上创新中秋文化内涵;江西景德镇高岭中国村、北京黄花城水长城、安徽西递村以夜宿为主题,将中秋赏月融入特色文化,营造诗意栖居氛围;杭州西湖、广州珠江、上海黄浦江、南京秦淮河等地夜游的点点灯火与星月之光相映成趣……中秋“夜经济”已从过去的灯光夜市发展成为融夜市、夜食、夜娱、夜购、夜show为一体的“月光经济”,吸引越来越多的市民、游客“天涯共此时”,共赴一场月亮之下的诗意之约。

线上线下有机结合,文化科技元素为传统中秋增添新魅力。今年中秋期间,各地各级文化场馆积极开展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文化服务活动,为广大游客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文化“大餐”。北京天坛公园推出5G网络直播赏月活动,让广大游客在线上欣赏祈年殿中秋景致的同时,在线聆听天坛故事、品中和韶乐;江苏无锡鼋头渚以团圆、相聚、思念、欢庆为主题,举办中秋水上音乐烟花大会;山东东营举办“海上生明月 黄河入海流”大型融媒直播活动……文旅融合、科技赋能,系列活动将传统中秋文化与现代国潮风尚完美融合。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各地坚持强化监管和精准服务并重,让游客在汉服游园、花灯船宴中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文化韵味,同时助燃城市烟火气,激发“夜经济”新活力。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