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六个转变”推动跨越式发展|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把做强融媒传播平台——龙头新闻客户端作为发力点和突破口,通过“六个转变”大力推进融媒建设。截至2022年9月,龙头新闻下载量已突破1600万,平均月增百万,跃升为全国省级党报APP第11位,新型主流媒体建设呈现跨越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主阵地转场。在推进媒体深度融合进程中,明确移动优先,做大做强龙头新闻发挥其领航作用。龙头新闻被定位为移动互联时代报业集团全新的主阵地、主渠道、主战舰,并以此全面构建“龙头+”全媒体生态,打造“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全新业态,新型主流媒体建设跨出重要步伐。目前,以龙头新闻为旗舰,携新闻网站、视频账号、音频账号、微信微博等多终端构成新传播矩阵,“龙头+”传播舰队规模初具,覆盖用户已超6000万。

报道运行模式转变。突破报业传统的灌输式、单一化报道模式,向“报道+”、“新闻+”转化,“新闻+政务商务服务”成为自觉追求,结合媒体定位和本地实际,以政务报道改革为突破口,充分挖掘政务新闻的外延潜力和核心优势,围绕政务报道延伸生成一系列合作和活动。目前,报业集团与黑龙江省林草局、省乡村振兴局、省文旅厅合作的“龙江林草”“乡村振兴”“龙江文旅”频道相继上线;举办各类活动近百场,覆盖全省80%的系统、地市、战线,服务人群超过2000万人次。借助2021年11月举办的第二届黑龙江省妇女创业创新大赛,龙头新闻新增下载量15.2万,全网播放量150万;6月启动的全民禁毒宣传活动,龙头新闻新增下载量77万,创单项活动“吸粉”之最。

目标人群转移。紧紧抓住融媒日趋粉丝化的时代特征,探索新时代下主流媒体“接地气”的下沉策略,在注重人群定位的基础上,拓展视野宽度,向更大的公众需求靠拢,调整为谁写、给谁看的问题,落实“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的要求,龙头新闻设立了 “民声”“安居”“帮办”“招聘”“科普”等大众化便民服务频道,反映百姓生活,通达社情民意;拥有近500个入驻主体的“龙头号”,千余名忠实写手的“采客”频道,已成为重要的用户聚合平台、信息聚合平台。

内容生产方式转型。为增加龙头新闻的粘性,内容生产提档升级,由“粗慢浅硬”向“细快深软”转型,专注内容质量的提升,突出原生性、独家性,以“共情”为落脚点,追求与群众、与社会的共鸣效果。通过柔性表达,不断增加用户粘性,提升媒体的凝聚力、吸引力。2021年启动的“松花江上·百年印记”全媒体大型报道,从小切口、小细节入手,重情感,重故事,通过微纪录、短视频、电子海报等网友喜闻乐见的亲和方式,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松花江两岸及流域发生的历史巨变和伟大成就,牢牢抓住了受众的内心关切和兴奋点,传播效果倍增。

考评规则转向。龙头新闻上线伊始,采编绩效考核便跟进调整转向:明确移动优先,明确在龙头新闻发稿为“第一落点”。稿件首发平台为龙头新闻,除特殊稿件外,稿件必须先交龙头新闻,否则不予考核。龙头新闻首发的稿件,纸媒和第三方平台采用后,根据位置和阅读量等指标给予20%~50%的加权。纸媒转变为龙头新闻的精华版,其引流功能、门户功能、权威品牌功能为龙头新闻发展赋能。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形成“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格局。

采编队伍转身。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2021年底实施新的“三定”方案,对采编力量进行优化整合,建立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融媒培训全覆盖,同时设立品牌推广部,全力推广集团品牌和龙头新闻品牌,强化内容营销、产品营销、平台营销。目前采编力量已向移动端汇集,33个采编部门中有30个在龙头新闻设有频道,主力军全面挺进龙头新闻主战场已成为基本态势。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