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踔厉奋发谱写粤西治水新篇章

取水西江,润泽粤西。8月31日,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在粤西人民的热切期盼中正式开工建设!这是一项惠民生、促发展、利长远的重大水利工程,是一项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重大举措。这项工程的建设,对优化环北部湾城市群水资源配置格局、提升区域供水安全保障能力、支撑粤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将谱写出新时代治水兴水的新篇章。

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今年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珠江流域综合规划》确定的重要战略性工程。工程涉及的粤西地区湛江、茂名、阳江和云浮4座城市,是国家北部湾城市群、珠江—西江经济带的核心城市,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由贸易港、西部陆海新通道,区域优势明显,对我国经济发展影响深远。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2022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对加快建设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提出明确要求。李克强总理、胡春华副总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推动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这项重大工程的开工建设,是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行动,对完善区域发展整体布局、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这是一项保障供水安全、增进民生福祉的重大工程。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惠及沿线1800余万人,具有缓解区域缺水、改善城乡供水格局、提供农业灌溉水源、退减超采地下水等重要作用。工程实施后,源源不断的西江水注入粤西大地,将持续优化粤西地区水资源配置格局,从根本上解决粤西地区特别是雷州半岛水资源短缺问题,提升区域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实现江库联调、水源互济,推动河湖生态更健康、粮食生产更安全。工程将新增灌溉面积185万亩,有效促进本地农民增收,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粤西地区实现乡村振兴创造条件。建成后的工程,每年可退减地下水超采区开采量5.66亿立方米,缓解因地下水超采导致的地面沉降、海水入侵等生态与环境问题,退还挤占河道的生态用水,大幅度改善天然河道的水生态环境。同时,工程开工建设,将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促进就业和农民增收,有效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对稳增长、扩内需、保就业产生重要带动作用,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重要贡献。

建精品工程,树时代丰碑。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是广东省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输水线路最长、建设条件最复杂、影响范围最广的重大水利工程。工程供水体系庞大、隧洞地质条件复杂等情况均为全国罕见,需要攻克工程建设面临的众多重大技术难题,是水利工程史上一项极具挑战性的重大工程。工程有关各方要提升认识,从建设生命线工程的高度,科学统筹规划建设,牢固树立安全意识、质量意识、精品意识,确保高质量完成这项标志性、战略性重大水利工程。有关部门要相互协调、精心组织、强化管理,创新工程监管体制机制,为工程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参建各方要树立强烈的“千年大计,质量第一”意识,严格执行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积极推进技术创新,确保工程建设安全、质量、进度,努力打造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精品工程、安全工程、民心工程。

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事关战略全局、长远发展、民生福祉。让我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抢抓机遇、踔厉奋发、克难攻坚、慎终如始,高质量完成好环北部湾广东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任务,不负中央的重托、人民的期盼,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更大水利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水利力量。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