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对接京津 集聚资源 转化成果河北推进协同创新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喜迎二十大)

开栏的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8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将向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建议,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

十年奋斗,十年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从今天起,本报推出“喜迎二十大”专栏,充分报道各地区各部门以优异成绩和昂扬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实际行动,反映广大干部群众对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热切期盼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

金秋时节,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的喜讯传来,河北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倍感振奋,大家纷纷表示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踔厉奋发、积极作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热烈氛围中,位于河北省保定市高新区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的北大—中创宽禁带半导体联合实验室不久前揭牌。这让保定中创燕园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孙永健十分高兴,“我们正在开发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的全新技术路线,得益于河北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产业发展有空间,科技转化有平台,人才服务有保障,使得我们产学研对接合作的活力可以得到充分释放。”

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时强调:“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发挥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作用。要集聚和利用高端创新资源,积极开展重大科技项目研发合作,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河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与京津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协作。如今,京津两地已成为河北技术成果供给的重要源头。今年上半年,河北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230.1亿元,同比增长39.43%,占全省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的六成多。

强化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孵化能力,河北大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深化拓展“京津研发、河北转化”模式,引领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

构筑平台,对接更顺畅。《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行动实施方案》印发,支持雄安新区、河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先行先试,承接北京优质科技资源,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河北省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与北京中国技术交易所、天津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中心等11家技术转移机构合作,联建京津冀科技成果协同转化中心等五大平台。2021年,河北吸纳京津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69%。

打破壁垒,创新更高效。河北大刀阔斧破除体制机制藩篱,探索与京津两地协同创新的新模式。推动实现高新技术企业跨区域整体搬迁互认,已累计吸引30家京津高新技术企业跨区域整体搬迁。探索一区多园、整体托管、创新链合作等模式,与京津两地合作共建科技园区、创新基地、创新联盟等科技创新载体。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采取整体托管模式集聚创新资源,中关村海淀园秦皇岛分园创新利益分享模式,吸引大批科技型企业和产业项目落地生根。

紧扣产业,供需更对路。围绕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需求,河北对接京津两地高端创新资源,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建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一批技术转移机构、中试熟化基地。2021年,在数字经济、新能源、高端装备等领域,河北联合京津两地科研院所攻关31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安排资金超过7500万元。今年上半年,河北组织科技成果“直通车”等对接活动60余场,促成签约167项,合同额2亿元。

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河北创新驱动发展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河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京津两地协同创新,推进园区、基地、基金、联盟、技术市场‘五个共建’,优化科技创新生态,着力建设科技强省,推动创新发展实现新突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北省委相关负责同志说。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