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网评:服贸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注入动力

8月3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致贺信。习近平指出,服贸会是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促进全球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服贸会的主题是“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2400余家企业线下参展,数百场活动密集举行,新技术新产品集中亮相……这是中国带给世界的发展机遇,也是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切实行动。

诞生于2012年的服贸会,已走过10年历程,这也是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10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49倍,进口服务累计超过4万亿美元。服贸会既为中国企业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供展示交易的平台,也为世界各国企业融入中国服务大市场提供全方位机遇,成为国际经贸高水平合作的重要纽带。尤其是在全球疫情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乏力背景下,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会如期举办,更具有重要意义,将为加快服务贸易复苏和升级、促进全球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绿色创新,是今年服贸会的突出亮点。为积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一系列全球环境服务领域的最新成果被集中展示。比如,中石化展区展示综合加能站模型、可降解材料等;国家电投展区展示核电自主化成果“国和一号”模型;丰田展区展示氢能技术相关成果转化……种种绿色科技成果将为“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更有效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前沿科技展示同样异彩纷呈,裸眼3D、全息投影、人工智能……诸多新技术新应用令人赞叹不已。随着技术创新大量转化为应用,一些曾经只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技术正在变成现实,步入消费服务领域。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联系愈发紧密,将为市场注入源源不断的新活力。

中国服务业取得长足进步,中国服务的国际竞争力更令人瞩目。得益于前两届服贸会上颁布实施的系列重大举措,北京市正高标准推进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推出上百项首创性或突破性政策,落地了100多个标志性项目和功能性平台,切实践行高水平对外开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产业开放创新优势进一步释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四省市也被纳入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商务部有关人士介绍,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提出的122项具体举措落地率超过90%,下一步将总结推广更多制度创新成果,抓紧制定完善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

服贸会是一扇“窗口”,透射出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伙伴越来越多。对中国而言,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不仅是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部分,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脉相承。对世界来说,中国智造、中国服务、中国方案直面全球发展挑战,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将为全球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