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我国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步伐

4月2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2019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

  2019年我国加快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在著作权领域,新增全国版权示范城市2个、版权示范园区(基地)8个、版权示范单位69家。在著作权领域,《著作权法》修订工作进入“倒计时”阶段,国家版权局完成《关于依法加强对境外著作权认证机构常驻中国代表机构管理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的制修订工作。“剑网2019”专项行动共删除侵权盗版链接110万条,收缴侵权盗版制品1075万件,关闭盗版网站1405个,查处网络侵权盗版案件450件,查办刑事案件160件,涉案金额524亿元。2019年作品著作权登记达270.2万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148.4万件。深化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世界贸易组织合作,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截至目前,《视听表演北京条约》(简称《北京条约》)批准或加入的国家达31个,WIPO宣布此条约将于4月28日正式生效。

  围绕《北京条约》的缔结和生效,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北京条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在我国缔结、以我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知识产权条约。《北京条约》的缔结和生效是中国版权事业的里程碑,将全面提升国际社会对表演者的保护水平,推动视听表演者权利保护和视听产业发展。中国政府在推动《北京条约》缔结和生效过程中,利用多边和双边场合,多方斡旋,积极协调,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WIPO的高度赞赏。今后,国家版权局将继续与WIPO合作,积极推动更多的国家批准和加入《北京条约》,也将以《北京条约》的生效为契机,不断完善著作权保护体系,推动包括视听表演在内的版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记者赖名芳)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