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人民网评:“清朗”的网络空间符合人民利益

“从2019年以来,我们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200多亿条、账号近14亿个,赢得了广大网民的支持肯定。”8月23日,中央网信办负责同志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关注度高的网络顽瘴痼疾,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清朗”系列专项行动聚焦影响面广、危害性大的网络问题,集中整治网络暴力、网络水军、网络黑公关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毒瘤”,切实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体现。持续开展专项行动,更旨在促进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巩固网络安全屏障,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打蛇打七寸,整治坚持抓重点。网络暴力、网络水军逞凶,平台方难辞其咎。所以,网络群组、网站论坛、电商、小程序等成为治理重点。网信部门大力压实平台主体责任,敦促后者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网络不是肆意妄言的空间,评论、弹幕、私信等也被作为重点环节,纳入治理视野。网络参与者发表言论必须遵守尺度,相关审核管理不可或缺。考虑到未成年人更容易受到网络乱象的侵害,网信部门还聚焦青少年常用的应用程序、智能设备等,清除其中的污秽,全力为青少年“绿色上网”保驾护航。针对不同网络乱象,聚焦相关要害,对症下药,事半功倍。

创新增实效,整治着力出新招。网信部门重点做到三个强化。强化信息公示,剑指网络水军,有力遏制蹭热点、带节奏、恶意营销。强化用户保护,推动网站平台完善防控机制,向可能遭受网络暴力风险的用户发送风险提示,引导用户开启“一键防护”功能,为用户构筑有力的“保护网”。强化推荐管理,科学指导网站平台优化榜单类产品评价体系,有效规范推荐位置信息呈现,纠正唯点击量、唯数据量的不良倾向。网信部门创新举措、科学指导、强化实施,有关工作贯穿从平台端到用户层,精准出击既治标又治本。

惩处动真格,整治力求强震慑。在此次针对网络暴力和网络水军的专项行动中,数以千万计的不良信息被拦截或清理,数以百万计的违法违规账号被查处,雷霆之势表明网信部门的坚决果断,高压严打起到警钟长鸣的效果。

互联网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还网络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可谓人心所向。不断巩固“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的成果,需要网信部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也要网络平台切实履行社会责任、保护用户合法权益,更离不开广大网民积极参与、文明诚信网上冲浪。各方携手努力,共建共治共享,网络正能量必将更充沛,网上主旋律必然更高昂。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