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制发诉前检查建议 督促履行监管职责 浙江浦江县废旧金属回收行业安全隐患整治

浙江省浦江县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浦江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浦江县多家废旧金属回收企业存在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违规切割报废车辆,工人无特种作业操作证从事切割作业,氧气瓶、燃气瓶放置不规范,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日常安全管理制度严重缺失等安全生产隐患问题。同时,部分企业还存在回收生产性废旧金属未落实登记制度,未对收集堆放的废旧物品采取防渗漏措施导致污染环境等违法行为。

如何厘清行政部门的监管职责,推动该行业从安全生产领域到环境保护领域的全方位监管,浦江县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履行监管职责。通过部门合力,该县废旧金属回收行业存在的安全、环保等问题得到及时整治。

刑事案件牵出监管漏洞

2021年8月,浦江县检察院通过办理刑事案件发现,两家废旧金属回收企业在回收电缆时未如实登记回收物品和出售人信息,存在监管漏洞,且废旧金属回收站内废品乱堆放污染周边环境,群众反映强烈。

浦江县检察院经综合研判分析,废旧金属回收领域企业违法违规经营并非个别现象,存在涉及企业数量多、取证难、监管缺失等特点。为推动行业治理,实现精准监督,浦江县检察院运用数字化手段,摸清废旧金属回收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并逐个前往现场固定相关证据。经调查发现,废旧金属回收企业普遍存在收购生产性废旧金属未依法登记,工人无证作业,氧气瓶、燃气瓶放置不规范,作业现场管理混乱等安全生产隐患及污染环境等问题,相关部门未能形成监管合力。

厘清职责整顿行业乱象

为厘清相关行政部门的监管职责,明确各部门的管理责任,浦江县检察院会同县公安局、县应急管理局、县环保局等有关主管部门召开磋商会,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推动该行业从安全生产领域到环境保护领域的全方位治理的监管,破解曾经的“监管真空”“监管不明”的局面。在充分交换意见、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向相关部门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各部门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对辖区内废旧金属回收行业乱象进行清理整顿,促进行业规范有序发展。

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共同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浦江县应急管理局牵头组织相关单位对全县110家废旧金属回收企业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不符合经营条件的企业予以关停整顿,对2家无证作业企业作出了行政处罚,对涉嫌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污染环境犯罪的涉事经营者移送公安立案查处,同时,通过倒查危化品氧气、乙炔等工业压缩气体的供货单位是否存在违法行为,查办了2起非法经营工业压缩气体的案件。此外,该县经济商务局还主动召集县发改局、公安局、各乡镇街道等主管部门,商讨编制《浦江县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推动该县再生资源回收行业转型升级。2021年12月,全县80余家废旧金属回收企业均已完成备案登记,回收站内燃气瓶、氧气瓶等易燃易爆设备已合规放置,相关从业人员也申请了特种作业操作证的培训考核,确认该县废旧金属回收行业已得到全方位规范监管,社会公共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

以“我管”促职能机关“都管”

废旧金属回收和再利用是促进生态保护和经济良性循环的重要举措,由于从业门槛低、经营者法治素养不高等客观因素,导致不规范经营、污染环境、影响消防安全、收购盗赃等问题十分突出,严重制约了行业发展。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运用数字化办案思维,践行由“个案监督”到“类案监督”并延伸至“行业治理”的监督理念,积极主动与相关行政机关之间加强沟通协调,促成各行政主管部门形成监管合力,以依法监督的“我管”,促职能机关依法履职的“都管”,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助推行业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甘霖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