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加速,持续刷新“进度条”! ——卫河干流(淇门~徐万仓)治理工程保质保量抓建设

八月盛夏,烈日炎炎。在宽阔平静的卫河两岸,大型机械轰鸣作业,运料卡车来回穿梭,几百名建设者挥汗如雨。当前,卫河干流(淇门~徐万仓)治理工程(以下简称“卫河干流治理工程”)各个施工点正在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抢工期、赶进度。

作为国家“十四五”规划确定的102项重大工程水利重点任务之一、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和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基建工程,卫河干流治理工程建成后,卫河干流淇门至徐万仓段、共产主义渠淇门至老观嘴段河道防洪标准和行洪能力将达到设计标准,能够加快补齐海河流域防洪体系短板,造福沿岸百姓,为助力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卫河干流治理工程建设管理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稳定经济的决策部署,落实水利部进一步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在海河水利委员会和漳卫南运河管理局的领导下,以实现‘一流的设计、一流的施工、一流的管理、一流的质量’为目标,履职尽责,规范管理,加快进度,及早发挥工程在推动海河流域水利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漳卫南运河管理局副局长、卫河建管局局长杨士坤说。

倒排工期 挂图作战

节点工程全部具备挡水条件

跨越三省六市十县,卫河干流治理工程点多、线长、面广。2021年,卫河流域历史罕见夏秋连汛改变了工程原设计和施工条件,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因素,工程建设一度受到严重影响。

水利部、海委党组多次部署推动,海委、漳卫南局分别成立督导组和工作专班。海委主任王文生实地督导工程建设进展,多次调研指导工程建设,重点检查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等。漳卫南局局长张永明多次现场查看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程建设难题,部署重点工作任务。

倒排工期,卡紧节点,科学谋划,挂图作战。“我们锚定年度投资计划目标,压紧压实责任,对不影响度汛的工程加紧施工,对原计划汛后开工的项目提前开工,对施工进度滞后的参建方约谈整改,抓牢关键线路和关键节点,提前统筹部署,配齐配强资源,保障关键节点进度,稳步推进工程建设。”杨士坤说。

记者一路探访发现,加紧施工是各个节点工程的建设常态。在河南省鹤壁市浚县盐土庄节制闸建设工地上,金属结构、启闭机安装,启闭机房建设等正同步开展作业。不远处,共渠右岸的码头村围埝工程已提前开工;左右岸共渠护砌正在有序施工。

共渠堤防刘庄闸至大碾桥段已填筑完成,加高培厚后的堤防边坡植被郁郁葱葱。河北大名县东营镇村卫河右堤险工已完工,临时占地已复耕。山东冠县乜村排灌涵闸及险工主体工程已完成,正在进行启闭机房建设。

“为了加快进度,在各个节点工程开工前,我们组织设计、监理、征迁、施工等人员逐个查看工程现场,解决施工难题,研究技术方案,为顺利建设做好准备。目前,9标段长虹渠退水闸拆除重建已做好进场准备;卫河淇门至老观嘴段即将截流,工程治理即将开始。”卫河建管局副局长张同信摊开图纸,详细介绍近期开工计划。

凝聚参建各方合力,确保施工高效有序。截至目前,卫河防渗墙工程已全部完成,堤防加培、防浪墙建设已完成超过50%,154座穿堤涵管、39座涵闸已全部具备挡水条件。

当前,正值汛期,也是水利工程发挥防洪除涝作用的关键时期。据了解,6月底,刘庄交通桥已具备通车条件;共渠盐土庄节制闸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于7月5日过水行洪;共渠26座穿堤涵管及4座穿堤涵闸已具备挡水条件。随着卫河干流治理工程建设“进度条”持续刷新,一个个节点项目开始在汛期发挥防洪减灾效益。

技术交底 严格三检

工程质量评定全部合格

“在保障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卫河建管局进一步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将卫河干流治理工程建成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重大基础骨干工程,确保长久守护一方安澜。”杨士坤说。

走进卫河建管局,质量安全处办公室桌上摆放着厚厚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汇编》和一摞摞不同施工作业的安全生产口袋书,其中制度规章、应知应会知识、工作组联系方式等内容一应俱全。

“安全口袋书,既能帮我们更好地增强施工现场安全意识,又能加强施工的规范性和准确性,是安全标准化作业的好帮手。”在乜村闸建设工地,工人刘章朝说。

在工地现场,安全防护及警示标识一目了然。技术交底为每一道工序施工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安全教育消灭隐患苗头……卫河建管局不断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强化安全监管手段,确保安全生产。

定期和不定期巡查;开展工程建设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严格执行三检制度,技术员靠前服务及时解决现场难题;结合“党建进工地”试点工作,推行“红色质量安全监督员”制度……卫河建管局以在建工程安全生产(一级)达标创建工作为抓手,建立全方位、常态化质量保证体系,强化质量管控。

“我们组建质量管理领导小组,和参建各方签订责任承诺书,明确各方责任,严格开展施工单位自检、监理单位平行和跟踪检测、项目法人全过程抽检、质量监督单位第三方检测和质量飞检。”卫河建管局副局长兼总工程师赵宏儒说,“截至7月21日,平行检测、抽样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工程质量评定全部合格,其中工程优良率94%,重要隐蔽单元工程全部优良。”

做足准备 实时监测

在建工程度汛安全全力保障

安全度汛是一张综合“考卷”。“面对防汛大考,我们深入总结‘21·7’洪水防汛抗洪经验教训,严格落实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健全在建工程安全度汛工作责任体系。3月编制完成工程2022年度汛方案和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5月完成方案、预案的专家论证并全面部署,5月底组织各参建单位开展防汛应急预案和抢险演练,为在建工程安全度汛提供保障。”赵宏儒说。

汛前,卫河建管局组织开展全方位工程度汛检查及隐患排查,对在建穿堤项目实行清单式闭环管理,建立隐患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时限和应急处置措施。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各施工单位提早设立专用防汛物资储备仓库,分类备足设备工具、抢险救援等防汛物资。卫河建管局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密切联系,组织卫河防汛联席会,落实各项防汛措施;做好防汛工作对接,明确防汛备料地点数量,为地方防汛抢险提供物料、设备和队伍支持。

“水雨情实时监测,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为保障工程安全度汛提供准确及时的现场信息,为工程参建单位做出正确调度提供了可靠依据。”卫河建管局质量与安全处处长杨利江深有感触。

入汛以来,卫河建管局多措并举打好安全度汛“组合拳”,有力撑起防汛度汛的“安全伞”,工程成功应对7月5日—7日、7月10日—13日两次强降雨过程。7月5日拆除共渠围堰,盐土庄节制闸过水行洪,减轻卫河洪水压力。

“下一步,卫河建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李国英部长提出的进一步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完成各目标节点任务的要求,贯彻海委和漳卫南局工作部署,围绕打造‘精品工程、样板工程、民生工程、廉洁工程’总体目标,全力推进施工进度,确保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并发挥综合效益,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杨士坤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