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法官一句话,让想打官司的白洋淀民宿老板惊讶了!

       芦苇声兼雨,芰荷绕香灯。8月9日,在绵绵细雨和缈缈水雾中,记者坐船驶入了河北省安新县白洋淀这片芦苇丛生、荷香飘逸的辽阔水域,登上了淀中的王家寨望月岛。
       一上岛,码头上一座白灰色小平房就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座小平房的房门上挂着一个门牌,上面写着“巡回审判点”——这是河北省安新县人民法院于2016年10月设立的白洋淀巡回法庭。当地村民叫它“家门口的法庭”,而游客则称其为“我们身边的法庭”。

雨中的安新县人民法院白洋淀巡回法庭。何雨潇 摄

遥看白洋水,帆开远树村。流平波不动,翠色满湖中。这是由中国记协、全国三教办、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记协共同组织的全国性行业类媒体青年编辑记者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30余家全国性行业类媒体青年编辑记者来到了白洋淀采访调研。

参加活动的青年编辑记者深入基层采访调研。张谢雅 摄

据报道,白洋淀全域旅游游客每年达上千万人次,且每年增长约50万人次。但白洋淀水域辽阔,人们出行或游览只能靠船只往来,环境的特殊导致交通十分不便。

“以前遇到啥事儿,我们都得去县里的法院(安新法院),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解决(纠纷)了!”说着,王家寨望月岛的民宿老板国运良脸上露出质朴憨厚的笑容。

国运良告诉记者,在巡回法庭没有设立之前,村民或游客之间如果发生了纠纷,每立一件案件、拿一份调解书,都需要先乘船才能到达岸边,“家里连一辆自行车都没有,还需要乘坐大巴或打车”,才能到达县城前往安新县人民法院进行调解或诉讼。整个过程辗转多时多次,时间和费用成本都很高。

白洋淀王家寨望月岛上的居民屋。何雨潇 摄

乘船是白洋淀当地居民唯一的交通方式。何雨潇 摄

“但是这几年有了它(白洋淀巡回法庭),就很方便了!”据国运良讲述,今年寨子里发生了一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起因是两个小学生因口角矛盾发生了打斗,“其中一个孩子鼻子都打破了”。双方家长皆不愿让步,最终白洋淀巡回法庭的法官前来调解,才得以成功解纷。

国运良陷入了回忆:“在纠纷解决后一阵子,巡回法庭的法官还来寨子里回访了,问大家事情后续解决得如何,是否还满意。”

法官也曾经来过他家回访。就在前年,他正在上初中的儿子于在校期间把腿摔骨折了,对此学校表示不愿担责,因此他诉至了安新法院。

国运良本以为打官司是一件特别麻烦的事,为此他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没想到法官告诉他“咱们怎么方便,就怎么来”。回忆到这,国运良的脸上露出了惊讶和满意:“这个案子一共开了两次庭,从我起诉到拿到赔偿款,前后用时不到2个月。从判决结果出来,我只等了2周就拿到了钱。”每当旅游旺季,国运良就会看到白洋淀巡回法庭的法官频频出现在各个岛上,集中受理各类旅游纠纷,为游客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平日里,他们也驻守于淀畔,以巡回审判点为依托,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和人民调解员的作用,引导当事人自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减轻群众诉累。

国运良说:“这些法官还常常给我们做普法宣传,讲法律知识。”几年来,白洋淀巡回法庭先后提供了法律咨询、普法宣传1800余人次,维护当地的和谐稳定。

白洋淀王家寨的村民正在劳动。何雨潇 摄

人民群众的需求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记者在这次采访中了解到,河北各地法院采用了多种司法便民举措,为司法服务乡村振兴描绘新景象。

赓续红色司法血脉,发扬华北人民法院光荣传统。平山县人民法院继承和发扬西柏坡精神,优化升级17个“一乡一庭”为法官工作站,打造“回应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的终点站”,积极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正定县人民法院的北贾村人民法庭采用情理法结合的方式助力亲情重修于好,扎实推进家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用温暖的司法关怀维护家庭和谐、社会安定。

乡村振兴离不开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阜平县人民法院建立与不动产登记机构、银行等相关单位的信息共享机制,“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切实提升执行效率,为中小微企业发展解忧抒困。

河北省阜平县骆驼湾俯瞰图。来源:中共阜平县委宣传部

河北,用千里沃野见证伟大征程,用热烈劲风拥抱锦绣山河,用公正司法守护人民群众。她在历史长河中勇毅奋斗,也将在新时代昂首阔步、坚定前行。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