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内蒙古日报社:八大举措构建“草原”全媒体系|媒体品牌巡礼

编者按:为做好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线工作,中国记协网开设专栏专题,展示新闻战线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的最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媒体品牌巡礼”栏目聚焦新闻单位在融合发展中的品牌建设成果,呈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事业发展迈出的新步伐、取得的新成效。敬请关注。

近年来,内蒙古日报社持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通过流程建设、内容生产体系建设、全媒体队伍建设与考核优化、技术平台打造、传播矩阵构建等8个方面,加快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持续提升传播力和影响力。

一是构建一套全媒体运营流程架构。以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现代传播体系为目标,着力打造“6线”,即汉文业务线、蒙文业务线、都市新闻业务线、文旅业务线、外宣业务线、政务服务业务线;“8板块”,即“草原云”板块、旗县融媒体中心板块、中央厨房板块、《内蒙古日报》(汉文)板块、《内蒙古日报》(蒙文)板块、大草原公司板块,印务板块、酒店板块。按流程设置机构,流水线作业,一体化运行,持续推进内容、平台、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一体化发展。

二是打造一个“党媒+”内容生产体系。优化媒体布局,推进以党媒为业务核心,以“草原云”为基础平台,以都市类媒体、外宣媒体为新动能,以代维代运为新拓展,以联盟联动机制为补充的“党媒+”内容生产体系。重大主题宣传报道,统筹全媒体,统一指挥、策划、调度、生产、发布、传播、推广,形成规模效应。

三是建好一支全媒体队伍,推行全媒体考核评价体系。适应全媒体生态格局,打破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之间固有的思想界限、机构界限,通过绩效引导、业绩激励和学习培训,推动采编人员全部向全媒体转型。成立“草原云”全媒体传播指挥中心,实现统一指挥、一体化运行;19个全媒体采编部门人员全部进入主阵地,组建了18个全媒体工作室,推动内容生产队伍向专业化、高端化迈进。出台全媒体考核评价体系,通过考核评价激励全体采编人员向全媒体生产转型,让业绩突出者在职称、职务等方面有上升通道。

四是建设一个高效的技术平台。成立全媒体技术中心,打破现有各平台之间技术壁垒,实现“草原云”平台、中央厨房平台和各媒体平台之间的互融互通,实现媒体之间、部门之间的技术统一、资源共享,促进内容优化、成本降低、传播高效,为用户带来全新体验。

五是组建一个“云传播矩阵”。全社形成了以《内蒙古日报》(蒙汉文版)为核心,以草原、呼陆客客户端,索伦嘎报、杂志、网等为主体的16个自主平台,54个第三方平台账号的全媒体矩阵,总粉丝数近1000万,国内60家媒体常年转载转发相关内容。

六是形成全媒体多形态服务体系。全媒体经营转向全媒体服务,在彻底实现“两分开”的同时,经营工作由单纯的广告经营向社会服务转型,为用户提供全媒体解决方案,提供资讯服务、产品服务、政务服务、运维服务、数据服务、智库服务、文旅服务等多种形态的服务模式。

七是完善以“草原云”为中心节点的合作链条。完善“草原云”功能,部门盟市和厅局已经入驻,103个旗县区全部入驻,增强“草原云”对自治区内的影响力;以“草原云”平台为依托,进一步加强与央媒、商业传播平台的合作与互动;逐步形成以“草原云”为中心节点,对内统筹、对外发散,内容生产与社会服务、联动传播与共同推广相结合的合作链条。

八是打响“草原”全媒品牌。依托“草原云”平台,实施“草原”品牌再造工程,完善草原APP功能,打造草原全媒品牌。抓好内容建设和社会推广,扩大草原APP的覆盖度、影响力,让“草原”走出草原。

经过近8年的媒体融合发展,内蒙古日报社全媒体传播体系已经初步建成,影响力、传播力逐年提升,已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目前,草原客户端(含旗县客户端)累计下载量超过1000万。2021年,新媒体产品全网播放量达到“10亿+”1个、“1亿+”4个、“千万+”4个、“百万+”37个,均超2020年。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