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前沿|别让低俗表达污染网络

编者按: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和日益普及,网络语言的表达和使用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一方面,新的网络语言让表达更加丰富多样;另一方面,不规范的网络语言对有效传播和沟通造成影响,而那些低俗化污名化的网络语言更是污染了网络环境和语言生态。近期,中国记协网邀请专家围绕网络语言乱象撰文分析,为构建健康的网络生态建言献策。敬请关注。

语言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面对不同的时代、环境都将产生新的语句词汇,网络语言的生成同样符合这一路径。

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带来诸多新平台与新逻辑,网络用户能够在全程在场的背景下,选择多样化的平台进行浏览、社交、发声,这也为网络语言的生成与发展提供丰厚的土壤空间。然而网络语言的产生与使用有着较高自由度以及随意性,这也为用户使用并大量传播低俗化、污名化网络语言提供便利条件。2021年11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构建和谐健康语言生活,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立足我国网络语言发展现状,关注营造清朗网络语言生态的新问题、新动向成为目前亟待分析并解决的重要议题。

因时而变:网络语言低俗化的生成逻辑

网络语言低俗化并不是凭空产生的语言现象,而是在多方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网络现象,诸如“傻X““社交牛逼症”等。网络语言归根结底还是属于日常语言的延伸范畴,因此在分析其低俗化生成逻辑时,首先应当着力把握用户心理与语言习惯,其次再从网络技术、文化背景、制度监管等方面进行拆解分析。

网络语言的发展可以简单分为互联网时代与移动互联网时代,也可以被归纳为Web1.0时代与Web2.0时代。在互联网时代,网络用语多是借助电脑键盘进行输入,加之拨号上网的速度限制,用户通常进行简化表达以提高沟通效率,其中典型的网络用语就是“88”,表示“拜拜/再见”的含义。在这一阶段,网络语言低俗化问题主要表现在日常低俗用语的网络使用,但是限于当时互联网普及率不高,这一问题并不显著。

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使用门槛降低,普及率迅速攀升,网络用户群体的复杂性被凸显出来。有的用户在表达时没有禁忌,没有底线,特别是在短视频字幕、弹幕、评论区等场景中,出现了一些低俗化网络语言,如尼玛、牛X、“矮矬穷”、“MDZZ”等。这些文字表达有些是生活中的脏话变形而来,有些是夸大滥用毫无顾忌,有些是网民自我矮化讽刺挖苦的自创词语,有些则是无厘头辱骂攻击。

潜藏危机:网络语言低俗化的消极影响

不可否认,网络语言的产生并传播在某种程度丰富了文字使用的多样性,同时提升网络沟通的效率,但是与之相伴的低俗化问题是网络用语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这一问题的存在将对网络空间生态、社会主流文化、青少年成长教育等方面产生不良影响。

网络语言低俗化的消极影响首先体现在语言规范性削弱方面,中文具备完整的语法体系与表意系统,不同词句的生成有着一套传承悠久的基本规范,而网络语言低俗化则意味着将中文与其他语言文字进行杂糅,或者将中文词语原本的含义进行低俗化表意。语言规范性的削弱将逐渐传导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可能导致低俗用语的泛滥、词句共识的降低等问题,不利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网络语言低俗化的消极影响还体现在社会主流文化受到冲击方面,网络语言的显著特点就是传播迅速、影响广泛,依托网络病毒式传播与人际传播共同构成传播闭环。而低俗网络语言则因其具备的感官冲击力,能够获得更加隐蔽与迅速传播,这实际对社会主流文化而言具备较强的消极影响。语言是思维的形式,二者能够相互作用。低俗网络语言一方面来源于社会中的低俗文化,另一方面又能够作用于青少年尚未成形的文化价值观念,导致青少年不能顺利形成规范正确的中文语言体系与价值观念,同时也不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际传播。

强力纠偏:网络语言低俗化的治理措施

坚决抵制网络语言低俗化现象,营造清朗网络语言生态是社会各方应当努力推进的重要方向,这不仅对国家监管部门、网络信息平台、网络用户群体如此,对广大新闻工作者而言更是如此。

站在国家监管部门的视角,抵制网络语言低俗化现象首先需要深刻理解低俗化网络语言的生成逻辑,从网络语言生成与反作用的角度关注其对社会的影响;其次需要逐步制定网络语言的基本语言规范,设置相对细化的判别标准,第一时间将低俗化的网络语言予以清理与排除,并在适当时机将积极正面的网络语言纳入中文正式的语言体系;此外,监管部门还需要着力规范国家机关、教育机构、新闻媒体等领域的网络语言使用,尽可能发挥其引领作用。

站在网络信息平台的视角,抵制网络语言低俗化现象应当依据国家顶层设计与规章制度的要求设置语言规范与审核标准,对低俗化网络语言进行限制与纠正;此外,网络信息平台还需要着力维护网络空间生态,发挥平台本身的算法技术能力,对平台网络语言的生成与使用进行宏观引导,充分弘扬中文语言文字的魅力。

而对网络用户群体而言,需要在充分了解政策导向与着力提升文化素养的基础上,对低俗化网络语言进行自觉抵制。在各方充分协同治理、自觉引导的基础上,清朗网络语言生态终将逐步实现。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