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新闻出版人如何提升保密素养

要做舆论阵地的守门人。新闻出版媒体是党和政府的舆论阵地,新闻出版人要明晰新闻出版所承担的把握导向、以文化人、传播真理的重任,充分了解国内国外复杂严峻的窃密与反窃密斗争形势,正确认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摒弃重新闻出版传播、轻保密政策法规的意识。

  长期以来,我国的新闻出版物都是国外情报机构开展情报搜集的重点目标。新闻出版领域也是我国泄密事件高发的领域。新闻出版内容繁多且覆盖面广,加上传播迅速,一旦发生泄密,危害严重。

  作为新闻出版人,不断提升自身的保密素质,做到知保密、懂保密、会保密,履行好保守国家秘密的责任和义务,既是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需要,也是推进新闻出版事业繁荣发展的客观要求。

  知保密:树立牢固的保密意识

  《北堂书钞》有云:机密之要,宜得其才。大意是说保守秘密,关键在人。确保新闻出版不泄密的关键在于新闻出版人的保密意识。

  事实证明,一些新闻出版领域的泄密事件多数都因保密意识不强造成,“心不设防”就会“防不胜防”。要避免常见的“保密是小题大做”“无密可保”之类的意识误区,主动从保密的角度思考编辑出版工作。

  要做国家利益的保卫者。新闻出版是党和政府的宣传喉舌,是社会信息公开传播的重要渠道,其内容涉及政治、军事、经济、科技、国防建设等诸多领域,一旦发生泄密事件,会给国家安全和利益造成严重影响和损失。新闻出版人必须坚持党性原则,从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高度,履行好保守国家秘密的责任和义务。

  要做舆论阵地的守门人。新闻出版媒体是党和政府的舆论阵地,新闻出版人要明晰新闻出版所承担的把握导向、以文化人、传播真理的重任,充分了解国内国外复杂严峻的窃密与反窃密斗争形势,正确认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摒弃重新闻出版传播、轻保密政策法规的意识。

  懂保密:熟悉基础的保密知识

  《文苑英华》有云:文章为致用之资,慎密是周身之本。大意是说会写好文章、能审慎守密是报效国家、保全自己的前提和基础。新闻出版人具备一定的保密知识储备,才能提升辨识国家秘密的能力。

  熟悉保密法律法规。要了解党和国家有关保密工作的方针、政策和保密法律、法规。特别要熟知两个规章:一是1992年由国家保密局、中央对外宣传领导小组等部门联合制定的专项保密规章《新闻出版保密规定》,对新闻出版保密工作的方针、原则,保密审查制度及泄密查处办法做了全面具体的规定;二是2014年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的《新闻从业人员职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对新闻从业人员在职务行为中接触到的国家秘密信息应采取的保密管理措施做了细致明确的要求。这两个保密规章应作为重点内容,逐条研读掌握。

  熟悉有关保密事项。保密事项范围是机关单位确定国家秘密的直接依据,是区分国家秘密与非国家秘密的法定标准。保密事项范围中详细规定了国家秘密具体事项的名称、密级、保密期限和知悉范围,且有些保密事项范围本身就是国家秘密。因此,并不需要新闻出版人深入了解保密事项范围,在实际应用中意义也不大。重点应对一些常见领域,如党政机关工作中包含的一般保密事项有所了解;还应对与自身联系紧密的专业领域中常见的保密事项进行归纳总结,便于在业务工作中参考使用。

  会保密:掌握必备的保密技能

  《韩非子·说难》有云:事以密成,语以泄败。大意是说行事守密才能获得成功,言语不慎就会招致失败。新闻出版人要遵守保密行为规范,增强分辨国家秘密信息的敏感度和能力,具备基本的技术防范能力。

  具备降低泄密风险的能力。将保密嵌入到新闻出版前期各流程、各环节,从源头上避免涉密,为后期工作扫除泄密隐患。比如在选题策划时,要对照选题涉及领域的保密事项,尽量回避敏感选题;在组稿约稿阶段,提醒、告知作者做好保密技术处理,删除敏感内容;在新闻采编过程中,如果对方涉及军事禁区、保密要害部门部位等,都要履行审批手续,征得同意后开展工作。要携带涉密采编设备,必要时应将采编内容送受访单位审查。

  具备甄别涉密信息的能力。新闻出版业务面向各行业领域,这其中可能涉及到的国家秘密范围较广,辨识密与非密确有一定难度。一般来说,对照保密事项范围、网络搜索溯源、档案检索查询等是常用的辨识方法。此外,对于经常出现国家秘密的重点内容和其他一些存疑内容都要坚持“有疑必查”的原则。重点内容优先查。属于重大选题的各项内容,传统国家安全领域相关及有关科研成果、名人传记、资料汇编、数据统计类稿件,涉及国家秘密概率较高,应做重点筛查。存疑内容不放过。当出现自己对内容是否涉密界限不清或无法判断时,切勿抱侥幸心理,或担心延长审稿周期、增加工作量而蒙混过关。应先将内容按照涉密载体管理,再提请有关专家审稿或者保密送审。

  具备保管涉密信息的能力。新闻出版稿件的载体包括纸样、计算机和移动存储介质等多种形式。如果遇到包含涉密信息的稿件,要做到会管、能防。会管涉密载体。涉密稿件的阅读、使用、保管、复制、携带外出等环节都需要遵守保密规定。比如未通过保密审核的存疑稿件、不同阶段的审校稿都要履行清点登记手续,不自行丢弃、不做废品处置、不通过普通快递邮寄。能防网络窃密。新闻出版人无需具备高强的网络攻防本领,只要牢牢坚持“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原则,掌握一些基础的计算机及移动存储设备的保密技术防范常识即可。比如存储涉密稿件的计算机不使用无线鼠标、键盘等无线外围设备;定期按照保密要求更换计算机口令;不在涉密和非涉密计算机之间交叉使用优盘、移动硬盘等移动存储介质等。

  新闻出版领域的保密管理是保护国家秘密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新闻出版人要不断提升保密素养,把保密意识作为编辑意识的重要组成部分,把保密技能应用到新闻出版的各个环节,为自己,为新闻出版事业,为国家守好密、保住密。

  (柴静 作者单位:金城出版社新媒体传播和数字出版中心)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

在线留言

你必须 登录后 才能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