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我们的网站。

昂首阔步,迈向知识产权强国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

从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到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从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到加强新兴领域和业态知识产权保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知识产权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引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知识产权工作紧紧嵌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中央决策部署指到哪里,知识产权工作就推进到哪里、扎根到哪里。

改革创新,与时俱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2020年11月30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之后中央政治局的第一次集体学习,主题就是全面加强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用“五个关系”深刻阐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重大意义,用“两个转变”科学界定我国知识产权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从加强顶层设计、提高法治化水平、强化全链条保护、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国际合作和竞争、维护知识产权领域国家安全等六个方面对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当天在集体学习现场作讲解的是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现场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感触很深。

“总书记从国家战略高度和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求出发,全面系统阐述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时代内涵和战略意义。”易继明表示,总书记“五个关系”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揭示出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这十年来,我们党着眼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明确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战略目标、战略思路和战略举措,注重统筹协调、系统推进,使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始终与国家发展战略相协调、相一致。”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马一德表示。

高位部署,统筹推进

十年来,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指示论述“印记”,知识产权工作思路理念愈加明晰——

知识产权成为创新驱动发展“刚需”。2013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题举行第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要求,“要加大政府科技投入力度,引导企业和社会增加研发投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完善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的税收政策,加大资本市场对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知识产权多次成为重大活动的关键议题。2018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最重要的内容,也是提高中国经济竞争力最大的激励,专门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扩大开放的四个重大举措之一,再一次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依法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鲜明态度。

保护知识产权才能实现开放创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2019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强调,为了更好运用知识的创造以造福人类,我们应该共同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不是搞知识封锁,制造甚至扩大科技鸿沟。

保护知识产权才能激发市场活力。2020年8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

明确发展方向,谋划发展路径,部署发展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字字千钧,蕴含着对知识产权制度的深邃洞察和深入思考,为新时代知识产权工作谋篇布局、指引航向,引领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融入大局,稳中求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目标任务。需要我们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找准知识产权在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角色定位,通过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更好地对内激励创新、对外促进开放,推动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支撑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今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申长雨在《求是》杂志撰文指出。

加快实现“两个转变”,知识产权各项工作取得令人瞩目的突出成效。

——知识产权综合实力快速提升。

“手握专利,我们在市场竞争中的底气更足了。” 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金奖的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费传军坦言,是专利改变了企业的命运。为了让天空重现蔚蓝,这家企业首创的覆膜滤料能够高效过滤气体中的可吸入颗粒物,成为逐鹿市场的“法宝”。

十年来,我国企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各领域涌现了一批以创新带动发展的“独角兽”。截至2021年底,我国国内(不含港澳台)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5件。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1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我国的排名提升至第12位,再创新高,继续位居中等收入经济体之首,是世界上进步最快的国家之一。

——知识产权对内激励保护创新。

“对方不仅承诺不再侵权,还向我们支付了第一笔赔偿款!”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持续推进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调解,探索建立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制度,获得权利人发自内心的“点赞”。

十年来,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新进展,大保护工作格局加快形成,快保护效能加速释放。截至2022年6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已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57家、快速维权中心30家。去年,全国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达到80.61分,整体步入满意区间,较2012年提高了近17分。

——知识产权对外护航促进开放。

“平等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将进一步增强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长期信心。”美国高通公司总法律顾问安·卓别林在2022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高层论坛上说。如今,高通公司已经成为在中国获得发明专利最多的外国企业之一,是中国不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

不管是吸引外商投资,还是护航企业出海,知识产权都是一道“必答题”。十年来,我国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不断巩固拓展知识产权“朋友圈”。今年上半年,中国顺利完成加入工业品外观设计海牙协定进程,充分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主义、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立场。

——知识产权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我认为,从小就能够理解知识产权,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小的时候,很少有人了解知识产权是什么。”面对镜头,雷曼律师事务所董事长爱德华·雷曼动情地说。画面一转,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的孩子们用流利的英语介绍着他们的发明成果,该校从小学二年级起就开设了创新和知识产权课程。

这是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协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拍摄制作的英文纪录片《中国专利》中的一段。十年来,知识产权文化环境持续改善,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传播渠道不断拓宽,文化产品创作日益丰富,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明显提升。

锚定目标,砥砺奋进

知识产权不仅影响国家发展大局,也事关人民生活幸福。一项项发展成果,强了信心,暖了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知识产权法治建设,以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高效的知识产权治理,持续推进知识产权事业蓬勃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扎实推进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表示。

新征程上,一幅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

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进一步凸显,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

到2035年,我国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跻身世界前列,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知识产权强国基本建成。

“从《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实施的硕果累累、厚积薄发,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的继往开来、意气风发,我国正在从知识产权引进大国向知识产权创造大国转变,知识产权工作正在从追求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教授陶鑫良表示。

回首来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长远之策、行固本之举,引领我国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发展,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

展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充分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促进开放的重要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牛淋淋

微信“扫一扫”分享至朋友圈